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运会这份伴手礼很“泰州”
2022-08-29 10:3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省运会伴手礼。周馨颐供图

备受瞩目的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盛大召开,为了给大家带来最新鲜热乎的第一手消息,来自全省乃至全国的媒体朋友们,在省运会指定接待酒店——泰州万怡酒店“驻扎”了。

酒店“迎省运”气氛浓烈,内外都摆满了省运会主题装饰。入住当天,热情的志愿者给每人发放了两个省运会伴手礼包,里面包括泰州中国医药城生产的保健食品、以泰州油菜花田风光为元素的护肤品、印有“泰宝”“凤娃”造型的U盘等。礼包既有颜值,又有内容,满满的泰州特色,体现了咱们作为东道主的周到体贴。

“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搪瓷杯,连包装都十分精美。”央广网记者王姝姝说,其杯体为蓝色,一面印着活泼可爱的“泰宝”“凤娃”,一面印着此次省运会的会徽,设计得简单大方又好看。志愿者便趁热打铁地向王姝姝“安利”起了暗藏在咱们吉祥物和会徽里的泰州文化。

吉祥物“泰宝”“凤娃”的形象根植泰州地缘文化,选取凤城泰州“凤凰”和麋鹿故乡“麋鹿”为设计原型,结合泰州“城河水纹、特色服饰”等设计元素,以拟人化的设计手法进行卡通形象塑造;整体设计形态生动,线条流畅,形神兼备,兼具传统性与现代感,充分体现出泰州的文化内涵。鹿角弯弯,振臂奔跑,代表着“团结奋进、拼搏向上”的运动精神;凤凰展翅腾飞,勇立时代潮头,寓意着泰州积极谋求高质量、高品质发展。

会徽名为“活力省运·幸福泰州”。会徽从运动会举办地“江苏·泰州”着手,提取地区拼音首字母“J·T”为图形主元素,并基于数字“20”造型,将其进行扁平化艺术处理,化繁为简,紧扣潮流,凸显运动会举办地与届次。依据“J·T”字母原型,运用灵动的曲线进行抽象化、拟人化表达,多个线条进行延展、叠压、连接、拼组,构筑起层次多样、形式丰富的平面视觉。会徽于曲线图中融入“水浪”元素,在标志左上角加入红色凤头元素,结合字母图像,展现出“凤凰展翅,飞舞天地”的祥瑞图景。会徽整体图形采用彩虹渐变色段,过渡自然、视觉鲜艳,给人一种活力无限、发展无界的视觉感受,代表着运动会的多姿多彩与无限精彩。

“不知您有没有发现,无论是吉祥物、会徽,还是其他形式的省运会宣传,都离不开一个元素——‘水’。因为咱们泰州,有一个很经典的‘三水’文化。首先,将泰州的‘泰’字拆分,可寓意为‘人’在‘三水’中。按地理位置来说,‘三水’指的是长江、淮河、黄海;按人文内涵来说,‘三水’指的是施耐庵的水浒、郑板桥的水墨、梅兰芳的水袖。所以,咱们志愿者的名字就叫‘小水滴’……”

“原来如此。泰州真是一个底蕴深厚的古城。”王姝姝说,“以后只要一拿这个杯子喝水,我就会想到泰州的‘三水’文化了。”

周馨颐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