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疾控中心发布8月健康风险提示
2022-08-12 10:42: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市疾控中心发布8月泰州重点传染病和健康风险提示,提醒市民在凉爽一“夏”的同时,别忘了食物中毒、溺水、新冠病毒感染等事件发生的风险。

8月正值暑期旅游旺季,不少市民拖家带口去外地游玩,很多旅游景点人山人海。但近期我国疫情呈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尤其是甘肃、广西、广东、河南、四川等省份疫情形势严峻,上海市时有从社会面检出病例。

“7月,泰州未报告新冠肺炎感染者,但由于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性和隐匿性增强,使疫情防控面临着巨大挑战,同时8月份省运会在泰州如期开展,市外流动人员明显增加,上述因素为疫情防控带来了众多风险。”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移钱华说。预期8月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为中等。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按要求配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本土疫情处置中的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负责。

本月也是我国高温中暑报告的主要季节,病例数、死亡数占全年总报告数的九成以上。今年梅雨季节以来,泰州降水明显偏少,6月下旬即进入高温天气,且持续时间长,长期的高温天气使机体功能逐渐下降,预期泰州8月份高温中暑的风险为中等偏高水平。

最近“54岁洗碗厂女工热射病死亡”新闻在网上引起热议,而在上个月连续高温天气时,市区各大医院也收治了多位中暑患者。不是只有户外暴晒才会中暑,通风差、温度高的室内小环境也可能引起中暑。因此,除了室外作业、快递、体育活动等相关人员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外,长期处于通风不畅的室内环境的人员也要注意及时降温和补水,特别是对于患有慢性病、年老体弱者、儿童和孕妇等热射病的高危人群。

此外,食物中毒和儿童溺水在本月发生的风险也为中等。对于前者,市疾控中心重点强调市民外出旅行时要注意饮水和饮食卫生,避免诺如病毒及其他常见致病菌的食源性传播和水源性传播;在儿童溺水方面,要求家长加强第一监护人的意识,进一步做好管护和安全教育,别让孩子私自下水游泳,特别是进入鱼塘密布、河流深水区等无救护设施的区域戏水、游泳。

记者 朱虹 通讯员 钱瑜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