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副热带高压“虚胖”,近期难有高温天
2022-05-20 19:04: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昨天的你,是不是热得已经恍惚以为是夏天来了?放眼望去,大街上穿短袖的不在少数。昨天早上9点,气温已经达到22℃左右,午后最高气温达到了30.6℃。今明两天云层变厚,阳光多被遮挡,气温也会有所下降。

到了这个时节,雨天就像是春天和夏天之间的一道门。下雨的时候,门关着,春天安安静静地和我们在一起;雨一停,夏天迅速涌进门来,又让人觉得春天似乎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这两天南北方气温的对比充分演绎了其区别,北方因为晴朗持续,华北、黄淮都已经开启入夏进程,北京、天津、河北至河南一带,出现较大范围30℃+的区域。而今天起到22日,南方再迎新一轮降水过程,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多降水,降水量级以中到大雨为主,局地暴雨,最高气温普遍将降至20℃出头,湿冷感回归,夏意将再次被雨水击退。

近几日,咱们这里既没有降雨,也没有阳光,所以降温幅度略小一些。今天多云到阴,东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8~19℃,最高气温25~26℃。明天多云到阴,东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8~19℃,最高气温27~28℃。

即将进入5月下旬了,这气温为啥就升不起来?据了解,咱们这里夏天热,气温高,一般是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导致,来自热带地区的气流下沉,暖热的西南风或南风吹起来,气温一不小心就会超过高温线。

不过,今年五月以来,大气环流和往年有些不一样,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弱,从近期的副热带高压控制范围看,今年五月份的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控制范围时大时小,强度时强时弱,18日-19日会到达华南沿海区域,但20日又会迅速减弱,转到太平洋上。这说明强度还不够强,控制范围虽然看上去也不小,但只是“虚胖”而已。

21日即将迎来小满,小满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夏意渐浓,雨水也变得丰沛而强劲,小满和雨水、谷雨、小雪、大雪等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小满后,天气渐渐由暖变热,标志着炎夏登场,此时大部分地区日均气温在22℃以上,黄河以南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则开始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看来咱们距离真正的夏天,并不远了。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