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泰州将举办58项市级职业技能竞赛
2022-05-19 10:4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今年我市将举办58项市级职业技能竞赛。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市总工会联合下发通知,继续实施产业工人培训竞赛“淬火行动”,持续打造“技能泰州”竞赛品牌,全面部署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市技能大赛采取统筹组织、统一名称、统一流程、分行业(系统)实施、统一表彰的方式举行。58项职业技能竞赛涉及职业(工种)130多个,其中,市级一类竞赛22项,市级二类竞赛29项,市级专题类竞赛7项。相比去年,更新竞赛项目10项,占全年竞赛项目的17.2%。

相关部门紧扣“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数控、钳工、工业机器人等高端装备领域项目纳入竞赛,强化技能竞赛与产业发展融合对接,形成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的良好格局;聚焦“数字型”技能人才,新增IT系统类、测绘电网类、智改数转类等“数字型”技能竞赛,提高技能竞赛选拔和引领作用,促进技能竞赛与产业转型深度融合;突出“民生类”保障行业,高度贴合群众生活,开展建筑行业质量检测、机动车查验、应急救护等民生保障工作为目标的技能竞赛,提高服务水平。关注弱势群体,将孤独症康复纳入竞赛安排,着力谱写惠民大计。

除竞赛项目有变化外,今年荣誉、奖励也提档升级了。个人荣誉方面,对取得市级一类竞赛职工组第一名的选手,经市总工会综合考察合格后颁发“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奖励6000元,第二、三名选手,由市总工会授予“泰州市五一创新能手”;对取得市级一类竞赛职工组前三名的选手,由市人社局授予“泰州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对取得市级二类竞赛的第一名选手,由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分别授予“泰州市五一创新能手”“泰州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市(区)竞赛第一名选手由市人社局授予“泰州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技能等级方面,非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参赛,竞赛职业(工种)为技能类的,市级一类竞赛前三名可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技能等级),理论和实操双合格的选手可晋升相应职业的高级工职业资格(技能等级)。对取得一、二等奖的五年制高职学生和取得一等奖的中职学生颁发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对取得三等奖五年制高职学生和取得二、三等奖的中职学生颁发中级工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

今年发布的竞赛通知中,还首次规范了技能竞赛组织实施和技术方案内容,统一竞赛总结材料报送样式,明确证书核发申请样格式,进一步提升竞赛质量,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作用。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