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00只飞鸟“蜂拥”戴南天香农场
2022-05-19 10:37: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飞鸟在沤田里啄食。 日升供图

5月5日,立夏第一天,正是麦浪翻滚的时节。在位于兴化市戴南镇顾北村天香农场广阔的田野里,却是“汪洋一片”,各种飞鸟在水中啄虫,在田埂边吞食……农场负责人滕根林告诉记者,这土壤中不但有蚯蚓、青蛙,还有泥鳅、黄鳝等,每天大约有2000只白鹭、喜鹊、牛背鹭、野鸽等“蜂拥而至”。

土地中蚯蚓、青蛙数量增多说明什么问题?兴化市高级推广农业技术研究员沙安勤解释,蚯蚓的运动和排泄物对改善土壤的品质非常有益,可使土壤的透气性保持良好,使土壤保持健康状态。蚯蚓对农药、化肥反应敏感,蚯蚓多少可以判断土壤的品质和毒性。这里土壤中蚯蚓、青蛙多,说明其生态环境变好了。说起这“土壤生态环境变好了”,滕根林讲了一个个故事。

1975年出生的滕根林毕业于江苏农学院,1996年到深圳一家网络公司任职。这个生性不甘寂寞的年轻人,2012年回到家乡,流转土地172亩,联合10家农户成立了合作社,开始了他的生态种植之路。

多少年来,兴化市的粮田绝大多数是稻麦两季。学农的滕根林认为,要想种出高品质的粮食,必须让土地“休养生息”。于是,他大胆尝试全年种一季“绿肥”、种一季水稻的模式。

滕根林说,眼下不少地方亮出了生态的招牌,其实,生态最主要的就是解决化肥、农药的污染问题。于是,他亮出了他的一系列“生态道具”。

不用化肥,肥料怎么办?滕根林说,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他们这一带的农民通常把苕子作为一种“绿肥”。即上年冬天播种,到来年5月上旬就用拖拉机耕翻后,将其“切”碎放水,“沤”到6月初时,满田便冒出黑色的气泡……这时,便开始平田插秧。其肥效足以满足一季水稻的需要,不需使用任何化肥。

不用除草剂,除草怎么办?“每亩稻田放养15只鸭子,作用有四条:鸭子可以‘踏草’,鸭粪可以作肥料,可以吃虫子,撞击水稻的秸秆可以激活水稻的一些生长要素。”

说话间,滕根林拿出了一个竹柄、头子上装着一个椭圆形带铁钉的“道具”。“这叫做铁耙,人站在稻行间,将这个‘铁家伙’来回拖动,可以起到除草、松根的作用,促进水稻生长。”他专门请村里的老木匠制作了这样的桑树铁耙70多张。与此同时,他还聘用30多位农家妇女人工除草。

不用农药,防治病虫害怎么办?在该农场稻田的田埂上,一盏盏装着不锈钢网罩的灯犹如一个个“哨兵”。滕根林说,这叫做太阳能除虫灯,“只要通上电,虫子就会‘自投罗网’”……如今,农场又增加了100盏卡洛蒙双性引诱剂灯。

试验第一年,农场的水稻单产才175公斤。但经过10年的种植,到去年,单产稻谷已达500多公斤。经国家权威部门SGS检测,200多个指标全部达到欧盟生态标准,零农残,获得北京五洲恒通颁发的《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在第十二届社会生态农业CSA大会上,滕根林作了他的《苕鸭稻模式》的主题演讲。

该农场的大米,物价部门核定的价格为每公斤24元,减去成本亩平纯收入4000多元,是两季种植粮食农户的近两倍。问及滕根林的销售渠道,这位走南闯北的硬汉说了四个字:“供不应求”。他的理由是:“有好产品就有好销路。”他们的稻谷全部是国家推广的优良品种,米全部按照国家营养标准轧制,并且制作成“米砖”,根据客户要求设计个性化包装。眼下,他已与近百家企业签订了常年供米合同。为了确保米的新鲜,他都是在发货一周前才将稻谷加工成米。目前,大米全部销售一空。

“没有好的土壤就没有好的食材,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已经不能再承受太多的化肥和农药的侵蚀,我想做的是重建人与土地的关系,通过有机生态的生产方式,来为大家提供健康的食材。我会一直在路上!”滕根林说。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