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给外地“麦客”送暖心“服务套餐”
2022-05-19 10:35: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三夏”大忙即将全面展开。为确保外地“麦客”来姜堰作业,近日,姜堰区未雨绸缪出台一揽子服务政策,送上暖心“服务套餐”,保障夏收夏种“一路绿灯”。

姜堰区小麦种植面积44万亩,预计5月25日开始陆续收割,按照收获期15天测算,约需750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受外地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外省市的熟练农机手滞留他乡,致使姜堰的农机具和农机手存在一定缺口。为此,姜堰区迅速统筹谋划,以镇(街)为责任主体,区农业农村局、交通局、商务局、卫健委等部门通力合作,建立了有序、高效的应急处理机制。

5月11日,该区召开夏收夏种工作筹备会,强调不误农时抓夏粮抢收,成立夏收夏种农机作业应急保障工作小组,负责夏收夏种期间的组织决策、机具人员调度等有关事项。同时,要求各镇(街)根据属地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应急保障预案。

为让跨区“麦客”顺利到姜,姜堰区因地制宜提供暖心“服务套餐”。各镇(街)向往年来姜的外地“麦客”发送邀请信,提前告知姜堰各项服务政策,专人负责跨区机具载运车辆信息统计和通行证办理,全程对接来姜作业机具的接车管理工作,确保跨区“麦客”点对点开展机收作业。建议外地“麦客”提前来姜,相关部门将安排车辆统一接站,集中前往指定场所,赠送私人订制爱心大礼包,配备洗漱用品、口罩、体温计、消毒液、解暑茶以及其他个人必需品等。

向“麦客”发放绿色畅行“一卡通”,标明后勤保障信息服务内容,如经销商、维修点等信息,提醒备足常用零配件,组织调度农机维修人员,建立忙时农机应急抢修保障制度。公开辖区内备案在册的56家具有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的加油站(点)信息,及时向供油部门提供农机用油需求,确保农机用油安全。“麦客”作业结束后,该区将派专员护送离姜。

此外,该区还指导全区家庭农场服务联盟、产业化联合体等具有烘干服务的场所提前做好烘干设备运行调试,合理安排好收割、烘干时序,最大程度发挥产地烘干中心服务效能,确保小麦适时收获、颗粒归仓。该区农业农村局围绕稳面积、保总产要求,周密安排水稻播栽,多途径挖掘面积增量,优化水稻品种布局,大力推广机插秧,坚决稳住农业“基本盘”。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