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凤城河风景区新添一座非遗体验馆
2022-05-18 19:4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凤城河风景区新添一处景点:位于三水湾街区晃桥西侧北面的凤城河非遗体验馆正式开馆。凤城河非遗体验馆是海陵区首个沉浸式城市非遗体验空间,集作品展示、技艺体验于一体,市民和游客可以在这里近距离感受指尖上的泰州“非遗”。

木雕彩绘、面塑、根雕、微雕、老虎鞋、藤编、剪纸、高港宫灯、靖江泥狗子……在凤城河非遗体验馆的展示区,陈列出了泰州地区的十多个类别70多种非遗产品。

旧时,家中有弄璋、弄瓦之喜,都会请人为刚出生的孩子做虎头鞋。这种用绒布、棉花、五彩线等材料,手工缝制的“虎头鞋”,如今已很难见了,但在凤城河非遗展示馆里可以一探究竟。馆内陈列着的口岸虎头鞋,是该制作工艺的第四代传承人邓小华的作品,精巧可爱让人啧啧称奇。此外,兴化面塑非遗传承人黄宝富制作的孙悟空、唐僧、猪八戒、沙和尚人物面塑栩栩如生;赵氏微雕非遗传承人赵君安的作品,笔套上能刻几千个字,绝技让人惊叹……

同时,非遗体验馆还提供阅读体验区和互动交流区。陈列着有关泰州地方历史文化风物的书刊,让读者了解全国各地的非遗文化,感受非遗魅力。在互动交流区,将不定期组织非遗传承人到现场授课,让市民和游客朋友们参与制作过程,充分体现“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理念。

非物质文化遗产多产生于民间,具有强烈的地域性、历史性,携带着独特的生活方式、风尚习俗和风土人情,是人类历史的“活化石”,是农耕文明的“基因库”。市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凤城河风景区建立非遗体验馆,旨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把旅游业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载体,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

据悉,凤城河非遗体验馆免费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时至下午5时,欢迎市民游客前往参观。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