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日起阳光回归,又会蹿到微热状态
2022-05-16 10:0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今年春天,春姑娘已经多次让大家提前体验到了夏天的感觉,但倔强的冷空气仍不依不饶地杀回来,把气温“打回原形”。这两天受北方冷空气的影响,气温会下降至近期最低点,为14日的11℃。之后又将开启升温之旅,到了17日,大家将再次感受到夏天的滋味。

这周雨水偶尔到来,虽然还没有下到铺天盖地的程度,但总是让人感觉湿漉漉的。最近好像不会有舒舒服服的连晴日子。从气象的角度来看,这没什么奇怪的。春末夏初,北方冷空气还没有完全失势,还可以深入到我国南方区域;而这时,南方暖湿气流已经日渐强盛,两强相遇,大雨就会倾盆而下。其实相比往年同期,雨水今年算下得比较少了。

据市气象台统计,5月上旬平均气温19.0℃,较常年同期偏低0.1℃;旬最低气温10.5℃,出现在1日;旬最高气温30.8℃,出现在6日。旬降水量0.4毫米,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少。旬内日照总时数为97.7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多五成。

今明两天还是和昨天差不多的天气,阴天为主,几乎很少看到太阳露脸。受冷空气影响,14日最低气温降到近期的最低点11℃。早晚偏凉,大家记得穿一件薄外套。来看看今明两天的天气情况,今天多云有时阴,东北风4级阵风5到6级,最低气温15~16℃,最高气温21~22℃。明天多云有时阴,东北风4级左右,最低气温11~12℃,最高气温24~25℃。

过了连续多个阴雨天,是不是很思念阳光?再多坚持一下,15日阳光或将全面灿烂起来,随之而来的升温也很迅猛。下周的气温感觉比之前又要热上一个台阶。根据目前的天气预报,16至19日是30℃左右,从微凉到微热,似乎就是转瞬之间。如果气温能稳定下来,那么入夏可能就是触手可及的事情了。

虽然夏天继续“待机”,但有一类令人讨厌的“老朋友”也来报到了。据悉,从每年的4月开始,随着气温上升,雨水增多,蚊子的密度也在逐渐增加,6、7月达到全年的最高峰。

怎么进行蚊虫防护呢?首先要清杂物、清积水、清托盘,把蚊虫一网打尽;其次安装纱门、纱窗、蚊帐等进行物理防蚊,或采用蚊香、气雾剂等化学方法灭蚊。此外,大家在户外蚊子较多的地方活动时要“防”字为上,穿浅色长袖长裤,外露皮肤及袖口、裤脚、衣领等处喷涂驱蚊剂。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