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熏风”拂面,今明最高气温冲30℃
2022-05-07 09:55: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这几天气温一直在舒适的区间内波动,真希望这份惬意,能多停留几天。然而气温已经在悄悄爬坡了,今明两天最高温度将再次升至“3字头”。虽然夏天暂时还没有开始,但春天留下的日子似乎也不多了。接下来这段“春没走夏要来”的日子,天气晴和,万物蓬勃,值得珍惜。

昨天“立夏”了,街边的蔷薇花开得如霞似锦,白天不知名的小虫“嘤嘤嗡嗡”飞来飞去,夜晚耐不住寂寞的青蛙开始聒噪……好像就在一夜之间,春天从先前的清素模样,变得热闹、喜庆起来。这是夏天快要来了吗?从今明两天的气温来看,颇具初夏的感觉。

来看看这两天的天气情况。今天晴到多云,东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6~17℃,最高气温29~30℃。明天多云到阴,夜里部分地区有时有阵雨,偏东风4级阵风5到6级,最低气温17~18℃,最高气温29~30℃。

真正的夏天炎热又漫长,远不及现在的天气舒服。大家总是惦记着何时入夏,可能因为最近一些日子天气渐热,夏日感觉慢慢明显,人们心里也由此生出一些不安定感。

今年3月8日就入春了,比往年要提前半个月左右。春天开始得早,会不会意味着夏天也会早早到来?市气象台说,至少在13日前泰州还不会入夏。这个阶段不时有阵雨,当中还会有一些冷空气渗透影响,让气温稍稍下降一点,所以还达不到入夏的温度条件。

不过,从全国范围来看,夏季的版图正飞速扩张。中国天气网统计1991年至2020年节气大数据,发现常年谷雨期间,春的面积达620万平方公里,达到最大,而夏的面积达96万平方公里;而常年立夏期间,春的面积减少至570万平方公里,夏的面积就迅速扩张至220万平方公里,面积翻倍。常年立夏节气期间,全国夏季版图开始迅速北推,且速度是最快的。夏天的脚步从华南、江南中部等地一路北扩,越过长江、江汉平原等地,最北能抵达华北中部地区,咱们泰州常年均在立夏节气期间入夏。

立夏之后,天气会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夏季特征。比方说,雷阵雨天气会多起来。一般每年5月到9月,会是一年当中雨水最集中的时段,也叫做主汛期。预计7日我市部分地区有阵雨,10日受暖湿气流加强和高空槽东移过境影响,又将开启新一轮阵雨或雷雨过程,雨势较为明显。

过了立夏后,风也会发生变化。古人说,立夏开始刮的风叫作“清明风”。我国古人将一年中的风都取了名字,一共八种,“清明风”是其中之一,意思是东南风、清和风。《易纬通卦验》记载了八种风的名字和时间:立春条风至,春分明庶风至,立夏清明风至,夏至景风至,立秋凉风至,秋分阊阖风至,立冬不周风至,冬至广莫风至。

现在吹的东南风,还有一个名字叫“熏风”,意思是温和的、清新的风。等到天气再热些,到了夏至,刮景风(即南风)后,风里就会卷着热浪、带有暑气了。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