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社部门出台“助企纾困18条”
2022-05-06 09:46: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围绕优化用工稳岗服务、着力减轻企业负担、不断强化就业创业扶持、切实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和优化公共服务等重点,出台18条具体政策措施,着力提振企业信心、保障用工、促进发展。

突出五大重点,满足企业多样需求

突出优化用工稳岗服务。及时征集企业用工需求,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常态化开展用工招聘专项活动,深化区域劳务协作,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合作,拓展企业用工服务模式。

突出减轻企业负担。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护航行动”,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为企业送上真金白银的实惠。

突出强化就业创业扶持。进一步宣传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和“苏岗贷”,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和职业培训力度,强化就业见习政策保障,切实兜牢失业人员底线。

突出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加强就业失业监测预警,强化企业用工指导服务,发挥好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

突出优化人社公共服务。进一步整合事项、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限,全面实现人社服务流程简化、服务智能、便捷高效。

构建四项机制,优化企业用工服务

通过建立企业用工服务四项机制,精准做好保用工、稳就业工作,打好服务企业用工“组合拳”,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

构建企业用工及时对接机制。依托人社服务平台,组建用工服务专员队伍,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

构建人力资源市场供给机制。鼓励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采取劳务协作、余缺调剂、“点对点”输送等方式为企业提供送工服务。

构建企业用工专项活动机制。依托各类网络平台,通过视频推介、网络招聘、直播带岗等方式,实现招聘服务“不停歇”、网上就业“不打烊”。

构建就业政策助推发展机制。实行“政策找企”主动服务模式,将各类优惠政策进行打包,对企业实行“集成式”政策扶持。

强化三个结合,放大政策落实效应

着眼于“普惠+特惠”“精准+快享”“短期+长远”相结合,人社部门不断将各项扶持政策推向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

18条措施最大限度覆盖全市市场主体,涵盖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行业等多领域、多行业,尽可能让广大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遍受益。同时针对企业反映最突出的成本增加、用工难等问题,《通知》直接明确给予企业哪些奖补、提供哪些服务,确保政策举措更加精准有效。

为方便市场主体,《通知》明确提出要强化和税务部门对接协调,建立部门信息交换和数据比对机制,精准认定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对象。完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引导市场主体网上办事、电话咨询,全面推行“不见面”服务和“免申即享”经办模式,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间,优化公共服务环境。

一方面,针对企业当下的急难愁盼问题,《通知》包括稳岗返还补贴、减税降费、贷款贴息、余缺调剂等短期帮扶措施,着力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和用工压力。另一方面,《通知》着眼于构建企业用工帮扶长效机制,强化失业监测预警,稳定企业职工队伍,帮助企业实现长远稳定发展。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