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海陵创新线上招聘助力企业招工引才
2022-05-02 14:46: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大家好,我们现在是在企业的焊接机器人车间,跟着镜头大家先来看一看这里的工作环境,目前这边的岗位需求是机器人操作工……”近日,在中进医疗器材泰州有限公司,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带岗”正在进行。海陵区劳动就业管理处工作人员组成直播团队,从厂区门口出发,先后走进企业焊接、涂装、缝纫、装配等车间,以及食堂、职工活动中心等,带直播间的网友们对这家企业进行了“沉浸式”参观。

“咱们这个岗位还需要招多少人,有什么具体要求呢?”“工资待遇是多少,上班时间怎么安排的?”“有工作餐提供吗?”……在行进式直播过程中,“主播”毛旭化身一名普通求职者,不停向企业方“发问”,企业现场解答后,毛旭还会对着镜头再清晰地重复一遍。隔着屏幕,“直播带岗”架起的线上职介桥梁,让求职者足不出户就能与企业在云端“面对面”。

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主播与企业边走边聊,带网友们一起对企业完成整体参观和初步了解。随后,直播团队又走进行政办公区,将镜头架在一间会议室,让广大网友与公司人事主管袁丽直接交流。“目前我们用工需求是60多人,下面我分类给大家讲解一下每个工种的具体情况……”对着直播镜头,袁丽用专门准备的PPT对本次招聘进行了详细讲解。诚挚的邀请,引来直播间网友们热情互动,“正打算找工作,来了来了!”“请问每年有员工体检吗?”“有缝纫基础,50岁能不能应聘缝纫工?”

“往年我们都是参加线下招聘,今年是第一次做线上直播,感觉效果挺好的。”袁丽告诉记者,中进医疗泰州公司成立于2013年,员工大多来自本地,都是老员工。但由于生产规模扩大的需要,每年都会新增招聘计划,今年由于疫情防控无法参加线下招聘,正发愁之际,海陵区劳动就业管理处就主动上门联系用工需求。“全程观看了直播,感觉这样的招聘方式比较新颖,对我们企业来说也比较便利。”公司副总经理张耀革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政府部门主动上门“直播带岗”,实实在在做到了为企业纾困解难。

本场直播的“摄影师兼导演”,是海陵区劳动就业管理处就业人才科副科长王卫星,“主播”毛旭则是市场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另有一两名同事协助。一台手机、一个手持云台、一只补光灯、两个小话筒,就是他们的全部设备。这次“直播带岗”,是他们这个小团队今年开展的第七场。“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就业工作在线上‘蹚出一条新路’,解决企业用工需求。”王卫星说道。

据介绍,原先,他们也曾尝试过线上招聘,把有用工需求的企业组织到一起,让企业进行宣讲然后录制视频集中发布。“但这样增加了企业负担,有些小微企业甚至无法提供宣传片等内容介绍,效果也没那么理想。”王卫星坦言。此后,他们继续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受网络主播直播带货启发,决定尝试“直播带岗”,还专门开通“海陵泰聚才”微信视频号。每次直播,他们都事先做足准备,以一名普通求职者的身份代入进去,直播过程中尽可能把所有劳动者想要了解的问题播清楚。

值得一提的是,在每场直播结束后,该场次的招聘并没有“打烊”。王卫星他们回去后,还会将直播时录制的全程视频加以处理,做成回放,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让更多求职者有机会关注到,从而找寻理想的就业岗位。

今年,这个小团队定了一个“小目标”,那就是争取“进百企”,目前还有不少“订单”在手,争取每周安排一场。通过常态化的“直播带岗”,做好新形势下的劳动就业工作,助企惠民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佳乐

通讯员 沈雁秋

标签:
责编:陈淼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