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降雨明天“报到”,来得快也走得快
2022-04-28 14:57: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经过一天的疾风骤雨,空气终于湿润起来,昨天虽然云层略厚,但天气依然好得不得了,天朗风清,配上早晚微微的凉意。这样的舒适度,令人觉得非常幸福。眼下,春夏已经开始交接,天气的变化会多起来,今天就会有一股弱冷空气抵达,我市最高气温将略降一些。需要注意的是,有一轮强降雨将在明天抵达,大家也要注意防范。

四月进入了最后的几天,春天也越来越显示出她丰富多彩的一面。这几天,走在马路上,光是绿化带和行道树都已经让人看得目不暇接。市区吴州北路两旁的梧桐树长得快要连成片,已经可以让人瞥见夏日的样子;如果路过永定快速路,那里种下的蔷薇已长出小小的粉色花朵,嫩嫩地开着;如果这几天晚上下楼散个步,留意一听,你也许还能听见夏虫的鸣声。

今天多云,东到东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13~14℃,最高气温20~21℃。明天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东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1~12℃,最高气温18~19℃。中国天气网表示,28日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好在本轮雨水跟25日一样,来得快去得也快,29日雨水渐止,在“五一”假期之前又会恢复到晴朗状况,气温也会逐渐回升。

我们就要进入农历四月了。我国古代物候学认为:农历四月,是进入夏季的第一个月,气温回暖,热热闹闹的夏天就要来了,因此农历四月又有槐夏、孟夏、梅月之称。这里的“梅月”指的不是梅花,而是梅雨。

对于处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我们来说,梅雨季节倒是没有那么早来。关于入梅,气象上也有一些评判标准,比如说副热带高压要压到北纬22度左右,再比如说还要连续阴雨等等。入梅至少要等到6月中旬,我们还是可以再享受一段春夏之交的甜蜜时光。

简单概括气象上的农历四月。午不热,晨微凉,春亦流连,在这个月里,白天阳光“努力”一下,会蹿到30℃以上;雨,如果下一阵,空气里饱含的水汽也会让人闷到不行,哪怕有太阳晒着,也觉得有黏糊糊的潮湿感。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