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日风大雨大,月底前还有一轮强对流
2022-04-27 15:36: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最近一段时间,天气比较平静,没有明显降水,气温波动也不大。不过这种平静即将被打破,预计从今天起一直到本月底前,我市将连续遭遇两轮强降雨,同时还伴有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大家可要提高警惕了。

昨天早上10时,中央气象台同时发布暴雨以及强对流预警,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将有20~4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局地超50毫米,并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昨天15时59分,“江苏气象”也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今天我省长江以北地区将有30~60毫米大暴雨,局部可达90毫米左右。

为何在晴了许久后,突然下暴雨?专家分析,是西南涡的生成东移以及强盛的西南急流制造了这轮大范围强降雨。23日夜间西南涡在四川盆地一带生成,随后配合高原槽向东移动,再加上低层弱冷空气渗透,使得西南涡所过之处,大量暖湿气流辐合产生激烈的上升运动,从而引发强降雨以及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爱好者”有一个形象的科普,当高空有涡槽,或者有冷空气突然渗透进来时,温顺的西南低压瞬间就如同一只鸭被蚊子咬了一口,立马开始旋转跳跃发出爆破音,变得歇斯底里。目前在四川上空的西南涡便是如此,高空已甩出“披头散发”的卷云,显示它将很快增强东移,向东制造新一轮大范围暴雨和强对流。

据悉本轮降水会有南北两个强降雨带,一个位于西南涡所处位置附近,另一个则是处在西南涡南侧的西南急流中,对流性降水所占的比重都非常高。咱们就处于南边的强降雨带。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大,局部暴雨,偏东风5到6级,阵风7级,最低气温17~18℃,最高气温23~24℃。明天多云,偏北风转偏东风3到4级,最低气温16~17℃,最高气温24~25℃。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闵裕秋介绍,未来降水呈现显著增多的态势,多降水多对流天气的状态可能一直持续至本月底。预计未来十天,南方将分别遭遇三轮降雨过程,江南、华南中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三至六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

对我国而言,西南涡可以说是仅次于台风的第二大暴雨天气系统,历史上许多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都与西南涡活动密切相关。对此,市民朋友们要提前做好相关防御措施,切不可掉以轻心。不过好在此次西南涡移速较快,这意味着强降雨不会在同一区域滞留太久。

28日前后,又一轮降雨将接踵而至。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虽然盛夏时节还没到,但强对流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在天气舞台上“刷存在感”了。强对流天气类型多样,到底该如何有针对性地防范呢?

据了解,当遭遇雷电时,我们应远离制高点,不要站在大树下躲雨,不使用金属工具,关闭手机以及室内电源。当遭遇冰雹时,要尽快进入室内或到坚固的遮挡物下躲避,远离窗户玻璃等易碎物,远离照明线路和变压器等,以免发生触电。当遭遇短时强降水时,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行车遇到积水时应尽量绕行,如车辆熄火,车上人员要马上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当积水漫入家中时,应立即切断电源。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