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区顺利通过第二批全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
2022-04-26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泰州讯 近日,江苏省民政厅印发《关于确认第二批全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通过结项验收的通知》,经过实验区自我评估、专家组评估、省民政厅审核等工作程序,确认姜堰区顺利完成各项试验任务。近年来,姜堰区积极构建全要素、全过程、全方位的村务“阳光监督”体系,其经验做法广受关注。

立足“常态化”建设,夯实高位运行的组织体系。完善进退机制。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各项职责,探索将“大学生村官”“见习村干部”经过合法程序充实进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规范推选、选举以及补选程序;健全参与机制。通过建立村务监督顾问团、乡贤馆等方式,引导退役军人、新农人、退休教师、老党员、老会计等参与村务监督,实施村级财务代理制;创新赋能机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落实薪酬待遇,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素养和工作热情。

立足“规范化”建设,建立透明闭环的监督体系。制定村务监督事项、监督职责、负面责任“三份”清单,建立目标管理制度、定时报告制度、村务监督“发言人”制度、听证制度、通报反馈和线索移送机制,探索监督协商联动模式,实现监督过程透明化。

立足“信息化”建设,构建智能高效的支撑体系。建立农村“三资”管理信息平台,拓展村务监督功能,强化经常性监督;开发社会救助综合系统,突出针对性监督;运用智慧平台,推动互动式监督。

姜堰区省级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工作紧扣“阳光监督”主题,创制了一个标准,建优了一支队伍,健全了一套流程,达到“一肩挑”100%、村务监督规范化率100%、村务公开率100%的预期目标,实现村务监督规范闭环,构建出一条具有特色的村务监督机制创新路径。

下一步,姜堰区民政局将继续围绕实验主题,深度推进村务“阳光监督”机制,巩固推广现有实验成果,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打响姜堰村务“阳光监督”的特色品牌。(王晓露)

标签:村务;姜堰;村务监督委员会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