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乡镇企业成隔音屏障产业“领头羊”
2021-11-20 12:2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购买德国先进技术,产品供应国内最先建成的5条高铁线;加快自主研发,解决高铁提速后的行业共性难题

乡镇企业成隔音屏障产业“领头羊”

本报讯(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董芸芸 余友银 王卫明)高速列车呼啸而过,沿线居民却听不到巨大噪音,原因是铁轨两旁的那道漂亮隔音屏障发挥了作用。鲜为人知的是,国内隔音屏障产业的“领头羊”,是位于兴化市沈[~公式~]镇的瑞奇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国庆假期,记者来到瑞奇公司,只见工人正加班生产,喷涂生产线上一块块银灰色的铝镁板构件接连而出。

“这是隔音屏障的箱板。”瑞奇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友富介绍,箱板长2米、宽50厘米,系铝镁材质,与飞机材质一样的标准,装配上吸隔声内芯,就是一个隔音屏障单元,施工方按铁路部门要求,组合成指定高度,就可以达到最优减噪效果。目前,企业生产的这批产品主要供给南京至句容的“宁句”高铁线、南昌至景德镇黄山的“昌景黄”高铁线以及武汉地铁16号线。

马友富原先在北京小汤山租赁厂房生产档案柜。2006年,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有关负责人找到马友富,让他试生产隔音屏障样品。马友富了解到,国内将开启高铁建设大幕,隔音屏障产品将迎来巨大商机。为此,马友富和团队花费1亿多元,从德国引进专利技术,开始了高铁隔音屏障产品生产。

京津高铁、郑西高铁、武广高铁、沪宁高铁、沪杭高铁,高铁建到哪,马友富的生产工厂就搬到哪。国内五条最先建成的高铁线,隔音屏障设施都是马友富的企业生产的。2011年,应沈[~公式~]镇招引,马友富投资4000万元创办江苏瑞奇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高铁隔音屏障。瑞奇公司很快成为声名远播的行业“领头羊”,年销售额最高达8亿元。

近年来,中国高铁不断提速,时速由200公里提高到300公里以上。为匹配高铁提速,马友富带领专家开展一系列的研发、试验,生产升级版隔音屏障产品。

采用电动伸缩杆降低屏障的重心,使隔音屏障更加稳定;采用多孔吸声材料,加强对中、高频噪声的吸收;用泡沫铝吸声材料替代易玻璃棉材料,增加吸声降噪效果;按照不同比例添加多种金属元素提高消音板强度,延长隔音屏障使用寿命……瑞奇公司通过技术攻关解决了一批行业共性难题。瑞奇公司每年用于研发、试验的费用超过100万元,从材料研发到生产工艺改进,企业先后获得专利授权14件,其中发明专利2件,2020年,瑞奇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瑞奇公司年产销隔音屏障20万平方米左右,产量占江苏市场份额14.8%,占国内市场份额5.7%。

标签:隔音屏障;领头羊;乡镇企业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