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1-09-22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泰州讯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举措,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许庄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密结合,精心谋划、细心落实、尽心探索,确保项目进度、保障项目质量、发挥项目成效。今年7月底,该街道提前高效完成了50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向当地老百姓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加强组织领导,当好施工“引路人”。许庄街道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选址在乔杨社区和钱赵村,在项目准备初期,许庄街道党工委未雨绸缪,召开工作部署会,成立专班队伍,明确由党工委书记牵头,农业、水利等职能部门为载体,村居力量为依托,联合发动各方力量,保障项目有序推进。在施工前,与施工单位交接,与农户做好交流沟通,耐心解释,取得老百姓的支持配合。安排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协调解决临时用电、障碍物清除、青苗补偿等问题,为项目顺利开工奠定坚实基础。在施工过程中,安排专人帮助施工方解决材料采购不畅、运输车辆不适应农村道路、天气情况预报等,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

加强质量管理,当好建管“责任人”。质量是工程的“生命”。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许庄街道农业农村局根据《泰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结合实际制定方案,规范工程施工,严守质量红线。街道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孔菊兰在巡视施工现场时发现钱赵二号路铺碎石时宽度、厚度不达标,随即将该问题反馈给施工单位和监理,并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许庄街道强化属地责任,本着“一建就管”的原则,切实加强对农田基础设施的运行、维护。乔杨社区对已建好的桥梁、道路,设置限行标识,确保无大型车辆超载行驶,损毁路桥。同时安排人员定期清扫检查,保障农田基础设施运行良好,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加强服务意识,当好百姓“知心人”。建设高标准农田只是过程,不是目的。如何在大幅度改善农田耕作条件的同时,服务好项目区的老百姓,是许庄街道用心守护的底线。项目设计之初,街道专班人员加班加点跑现场、改图纸,确保项目设计能够产生最大社会效益,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当地居民的影响。在施工中,街道专班人员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以便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高效解决施工对村民造成的影响。一个休息日,许庄街道钱赵村党总支书记栾庆郭在医院陪护高烧孙子时,接到施工矛盾电话,栾庆郭放下电话立刻赶往现场加以解决,有效化解矛盾。

时时刻刻为老百姓考虑,永远将老百姓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这是许庄街道对老百姓的郑重承诺。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以来,项目区域部分田块的租金由900元/亩涨至1100元/亩,稻麦两熟亩预期产量由920公斤上涨至1100公斤,切实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了老百姓和种植户的收入水平,真正做到了解民忧、办实事。(杨小奇 宗晶 张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