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末天气持续晴好,中秋之夜可赏月
2021-09-18 19:0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9月11日上午,天气晴朗,泰州医药高新区东方温莎小镇安静而祥和,远处栾树上渐渐有了秋天的颜色。 泰州 缪自永 摄

下周即将进入秋分,夏天的燥热渐渐褪去,秋天的凉意开始弥漫,河里还有残荷,桂花开始飘香……眼下,正是夏天和秋天交织在一起出现的时候,天气很特别。

昨天的阳光热力不减,中午最高气温再次上升,差点就突破了30℃。不过气温停留在一天中最高点的时候很短暂,太阳出来之前或是下山以后,凉意慢慢渗透,最近早晚气温已经跌到了20℃以下,大家出门的话,建议多带一件外套。

今天多云,偏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9~20℃,最高气温27~28℃;明天多云到晴,偏东风3到4级,最低气温19~20℃,最高气温27~28℃。

9月进入下半段,昼夜温差逐渐拉大。之后的日子即使中午有点热,早晚还是会秋凉如水,一天之中的昼夜温差达到10℃是很平常的。所以到目前,给了我们一夏清凉的席子,应该差不多可以完成今年的任务了。

眼看着中秋将至,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今年可否赏圆月。首先今年中秋月不会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是“十五圆”;未来两年,中秋圆月也都会在农历八月十五准时报到。从目前的预报来看,今年中秋当天多云到晴,不妨碍赏月,大家不妨期待一下。

为何中秋节的月亮有十五圆、十六圆之分?专家介绍,月亮绕地球旋转的轨道是椭圆形的。受万有引力的作用,月亮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动的速度有快有慢,因此满月发生在农历十五、十六、十七都有可能。

今年中秋月的最圆时刻将出现在9月21日7时55分。不过,此时正值白天,要想看到“珠圆玉润”的月亮不太现实。人们可以等到日落后再行赏月。虽然中秋之夜的月亮不是最圆,但与最圆的时刻相比,普通人的肉眼并不能分辨出差别。

专家表示,中秋月十五圆还是十六圆并无规律或周期可循。比如从2015年至2020年,除了2016年是八月十七月亮最圆之外,其余几年都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2021年至2023年,则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