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秋佳节 天气晴好可赏月
2021-09-18 19:0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晨微凉,午微热,即将进入秋分节气,秋意越来越浓,阳光变得温柔起来。今年中秋小长假天气总体平稳,气温起伏不大,20日虽有阵雨,但雨量不大,正是休闲出游的好时机。中秋节当天也是晴好天气,云量不算多,很适合赏月。

温差大,薄雾起

中秋节天气晴好可赏月

这个时节很容易出现“轻雾”,早晨出行要注意安全。轻雾是相对“大雾”的一个气象学概念,主要差别在于能见度,能见度小于1公里称为“大雾”,能见度在10公里之内的就叫“轻雾”。

雾是秋冬季节特有的,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昼夜温差大。白天温度高,空气里水分又比较多,到了晚上气温不断下降,这些水分慢慢渗出来,凝结成了雾。最近气温在降低,温差也在逐渐拉大。17日后最低气温在19℃左右,白天最高在29℃左右,一天温差有10℃。

不过,气象学上的秋天并不会顺势到来。受副热带高压增强影响,接下来几天气温又会缓慢升上去,19日最高气温在30℃左右。需要注意的是,气温停留在一天中最高点的时候很短暂,太阳出来之前或是下山以后,凉意会慢慢渗透,早晚出门,建议多带一件外套。

9月21日是中秋节,是赏月的日子,天气如何?市气象台说,最近以多云天气为主,目前看,中秋节当天也是晴好天气,云量不算多,很适合赏月。不过,中秋假期的第二天受冷暖空气交汇的影响,局部会有阵雨出现,但雨量不会太大,持续时间也不长,对出行游玩没有太大影响。

秋分之后昼短夜长

入秋可能在中秋后

“漏钟仍夜浅,时节欲秋分”。下周即将迎来秋分节气。秋分和春分一样,都是昼夜平分的日子。春分过后,白天越来越长,天气越来越热;秋分刚好相反,雷收声,燕飞走,夜晚渐长,天气一天凉过一天。

秋分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陆续进入凉爽秋季。对于泰州而言,一般会在9月下旬入秋。从气象上说,气温满足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这一“硬指标”,才算真正完成由夏入秋的季节转换。届时,这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的首日,会被确认为入秋日。目前来看,最高气温略高,下周暂时达不到入秋的门槛,从中长期天气趋势来看,中秋节往后有入秋的可能。

秋分是一个很美的节气。“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王勃在《滕王阁序》里描绘的正是秋分时节的美景。此外,央视《天气预报》30多年不变的背景音乐《渔舟唱晚》,描绘的也是秋分时节的意境。

早桂绽放,桂香飘溢

市区多个地方可赏桂

农历八月,最惬意的几件事是赏月、吃蟹、闻桂香。赏月需等到农历八月十五,吃蟹、闻桂香当下就可。

多地早桂绽放,桂香飘溢。秋天的第一波桂花属于早桂。早桂的品种多,但大多是金桂和银桂。不需要走近,就能闻到浓郁的桂花香。桂花香之所以浓郁,是它们正处于“香眼期”,是桂花将开未开之时。“香眼期”的时间很短,可能上午还在“香眼期”,下午就绽放了,这主要取决于温度和湿度。

桂花的花芽,只有在切身体会到“天凉”后,才会恣意生长并最终绽放。通常,当气温低于25℃并持续一段时间,桂花就会绽放。这两天的雨湿天气,是早桂开花的先决条件,降雨后气温也下降,空气相对湿度增大,形成了适宜的小气候,非常有利于桂花绽放。

泰州的桂花,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几大类,每一类又有很多的品种。金桂花色金黄,花香浓郁;银桂花色黄中带白,花香也浓郁;丹桂花色橙红,花香比较淡;四季桂花色偏白(白中也带黄),花量少;籽桂花色偏白,且结桂子。

除了公园绿地,市区很多小区和单位都有种植桂花树。人们对桂花的喜爱颇有历史渊源,《山海经》中有“西南三百八十里……其山多桂木”的记载;汉武帝的上林苑,也种植有桂花。

今年中秋假期不妨跟家人一起出门赏桂花,市区人民公园、天德湖公园、乔园、梅兰芳纪念馆等多地均有种植。

桂花不仅可赏,还“秀色可餐”。在桂花盛开时,不少老人通常会“摇桂花”,在树下放几个簸箕,抱着桂花树摇一摇,桂花撒落到簸箕里。收集到桂花后,就能制作桂花果酱、桂花茶、桂花糕、桂花藕、桂花酒等。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