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土人才“香” 乡村振兴“强”
2021-09-18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泰州讯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近年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许庄街道始终坚持人才集聚乡村一线、政策倾斜乡土人才,从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入手,扎实推动人才管用、引进、培养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不断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扎实助推乡村振兴新格局。

用好“指挥棒”激发人才“原动力”

做强整体规划。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立足实际,建立责任分明、协调配合的“责任+人才”体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才工作网络;推行领导干部直接关乎乡土人才制度,街道领导干部每人确定联系服务1名以上优秀乡土人才。

摸清人才信息。成立乡土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网格化”管理,通过拉网式摸底、“地毯式”调研,选取对农村满怀深情的种植养殖大户、生产能手、手工艺能人、致富带头人,按照生产型、经营型、技能型、服务型4大类别建立乡土人才动态管理信息库,共有登记在册乡土人才7名。

健全激励机制。实施乡土人才举荐制度,把乡土人才的识别融入民间人才评鉴、激励、日常管理体系;探索构建乡土人才评价制度体系和专门职称序列,建立集专家评、部门核、群众询于一体的乡土人才职称认定机制。

打好“乡情牌”凝聚人才“向心力”

拓宽引进渠道。大力实施“能人回引”工程,通过举办“蔡庄蜜梨节”“水城水乡旅游节”等节庆活动以及杰出乡友座谈会,发挥乡情纽带作用,鼓励在外人才回报桑梓、回乡创业。截至目前,共引回在外人才10多名,签约落地项目4个。

强化人文关怀。挖掘宣传一批优秀创业致富攒劲人、就业脱贫带头人,加大电视、报刊、宣传栏等的宣传力度,点燃人才返乡建设美好家园的赤诚热情,帮助多名乡土人才在省级、市级平台宣传奋斗历程。

增强政治认可。拓宽乡土人才参政议政渠道,加大在优秀乡土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鼓励优秀乡土人才加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提高乡土人才存在感、获得感、满足感。今年“两委”换届,一名乡土人才当选居委会副主任。

培育“领头雁”打造农村“金招牌”

提供多元培训。对需要提升学历的农民,通过对接高职院校涉农学科、特色工艺班等,以委托培养、订单实施等模式开展乡土人才的学历教育和专项技能培训;对“土专家”“田秀才”等人才,积极探索实施“现代学徒制”,以实现特色工艺的传承。支持蔡正荣等多名乡土人才成功打造蜜梨、大闸蟹、仙桃等“特优”产业链条。

扩大资金扶持。打通乡土人才金融扶持通道,优化产业类引导资金、涉农资金支出结构,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乡土人才创新创业的信贷支持,引导社会资本股权投资乡土人才。泰州农村商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先后与乡村企业签订信贷合作协议,为乡土人才发放信贷资金。

厚植人才沃土。结合街道特色,依托“一村一品”创建工作,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乡土人才传统技艺、职业技能、创新创业竞赛,让乡土人才大展身手;组织开展“文化之星”“乡村之星”“创业明星”等乡村优秀人才评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许庄街道将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牢固树立借力发展的理念,以时间换空间,用活国家政策,凝聚人才“向心力”,发展特色项目,培育田园“领头雁”,让乡土人才“香”、乡村振兴“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持续“迈好步”、见到新气象。(任甲重陈澄尹伊琳)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