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党史·办实事|姜堰顾高镇:环境整治“三奇招”,人居“美颜”再出新
2021-09-17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7日泰州讯 为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今年以来,泰州市姜堰区顾高镇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把全域环境整治提升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双城同创”行动为抓手,发动干部群众力量,着力提升环境面貌,补齐全域环境突出“短板”。

“三突出”推动全域顽症整治

前期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已经结束,但依旧存在不少“顽症”。突出整治“五乱现象”。在三年行动中,打造了不少示范点,但示范点辐射效应不强,其他区域仍普遍存在乱堆乱放、乱建乱搭、乱围乱种、乱抛乱扔、乱埋乱葬“五种乱象”,需要进一步加大集中清理力度,动态巡查防范,确保整治到位。突出实施空间治理。规范整理村庄内强弱线路,整理成束,连成“一根线”,要严禁村民私拉乱接电线,到处悬挂绳索、牵藤乱绕,坚决消灭空间“蜘蛛网”。突出推进厕所革命。全面开展排查,摸清摸全问题户厕,分类制订整改计划,逐户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取缔露天粪坑、粪缸,拆除农村旱厕,推进农村公厕提升改造,改善厕所环境。

“三规范”补齐环境整治短板

规范家禽养殖。禁止露天养殖或拦网、拦河养殖,对气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养殖场要坚决取缔,村庄内不得建有生猪、羊、牛等养殖场,不得出现人畜混居现象。规范垃圾收理。对破损垃圾房实行“以桶代房”,取缔非规范垃圾堆放点,集中力量、限定时间、不留死角、彻底清理,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规范统筹水体治理。落实塘长制、河长制、河警长制等,坚持水域岸线并治,清理河塘沟渠,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实施清淤疏浚,加快幸福河湖建设速度。

“三创建”筑牢乡风文明基石

创建实施人居环境综合示范村。采用“门前三包”责任制等形式,引导群众自觉清理自家庭院,清理家前屋后积存垃圾,落实村民主体责任。注重融入本土元素,打造一村一园、一户一景、一院一韵,净化绿化村庄、美化庭院。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聚焦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继续开展以“四清一治一改”为主题的村庄清洁行动,巩固提高创建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修订村规民约,发挥“四会”组织作用,引导群众自觉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广泛开展文明新风、“绿水青山”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带动群众参与环境治理,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丁倩)

标签:顽症;三突出;整治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