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打造“颜值”与“气质”并存的农贸市场
2021-09-14 22:08: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图为海陵区洧水市场。

图为口岸农贸市场。

农贸市场关系着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是最有烟火气的地方。经常逛市场的市民注意到,最近,家门口的农贸市场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了,可以说是“颜值”与“气质”并存。

为扎实推进市区农贸市场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双创”工作,为广大市民营造更加优质、便利的消费环境,今年3月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着力推进市区农贸市场的公厕、活禽区、水产区等硬件设施的改造提升,全力督促日常管理的规范有序,努力提升市场长效管理水平。

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的负责同志带头上市场、到一线,督促指导市场对标找差,整改提升,现场帮助解决问题。协同市卫健委、城管、农业农村、商务等部门,开展联合督导,强化综合整治,提升市场环境。推动市区28家农贸市场按照二类标准对公厕进行新建、改造,提升设施档次,加强了通风、采光和除臭功能,并增设了残疾人专位,让“方便”之处更方便。推动市区38家农贸市场按照存放区、宰杀区、销售区“三格分离”要求对活禽区进行改造,同时配置排风系统,既有效改善了活禽区卫生差、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乱象,又避免了禽类宰杀的交叉感染。督促市区所有农贸市场为熟食、豆制品经营户配置冷柜、防蝇防尘罩等“三防”设施,并做到规范化防护,让市民吃得更放心。

市场监管部门还引导市场主办方加大市场保洁、垃圾清运、除“四害”等日常管理,常态保持干净、整洁、卫生的消费环境。督促农贸市场全面推行经营户信用等级评定工作,采用“日查、月评、年考”方式,对经营户的日常经营行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消费者投诉处理、服从市场管理等情况实行常态化的考核打分,引导经营户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同时,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常态化督查指导,组织交叉检查,督促各市场对照文明创建标准逐项抓落实,逐条抓整改,确保各项创建措施的全面到位。联合市相关部门扎实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行动,重点打击“场外场”“场外摊”和“出摊经营”“占道经营”等严重影响市场秩序的行为。举办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及文明城市创建专题培训班,开展十佳文明诚信农贸市场和十佳管理人员的评比,督促指导市场主办方开展经营户日常信用等级评定,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推动管理能力的提升。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阶段,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以“打造让广大市民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的农贸市场”为目标,推动“三大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着力构建长效管理、常态创建新机制。引导各地尤其是各镇街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统筹推进,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健全“政府主导、市场主体、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体系。持续发挥长效管理考核的导向作用,引导市场主办方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大基础设施和日常管理的投入,进一步严格日常巡查检查,常态化开展经营户的教育培训和信用评定,着力重塑“责任有人担、管理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考核有人问”的日常管理体系。引导市区农贸市场全面启用泰州市智慧市场管理平台,利用清单式的责任分工、条目式的任务处理、菜单式的问题交办,督促市场按照指令完成管理任务,解决存在问题。同时,协助各级政府、部门更好掌握市场运行状况,实施精准监管,努力构建“实时监控、线上考核、问题预判、即时互动”的智能管理体系。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