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巡察整改成效,老百姓说了算!
2021-09-14 10:42:00  来源:靖江市委宣传部  
1
听新闻

9月9日上午,靖江市委在马桥镇开展对村(社区)巡察整改成效群众评议会,采取“当面听、当面问、当面评”的形式,参加评议的党员、企业、群众代表紧紧围绕村(社区)整改成效进行现场质询。

“请问,马桥镇党委如何破解村干部队伍流动性大、整体年龄偏大的问题?”

“我们目前正面向大学应届毕业生、退伍军人等群体公开招聘村干苗子到农村基层一线工作,充实村级组织后备力量,并加强后续培养。”

“镇里一些企业存在招工难的问题,请问如何破解这个难题?”

“马桥镇将利用好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专场招聘会,开通‘就业直通车’,将有就业需求的劳动力送到招聘会,同时也在探索院校合作等,为企业带来新生代力量。”

……

面对代表们“辣味十足”的质询,马桥镇党委书记吴文彬、马桥镇镇长刘矛直面问题、矛盾,不回避、不打官腔、不绕弯子,一一作答。

“巡察整改期间,我感受到了马桥镇镇村作风的变化。”群众代表夏铭涓说,她所在的马桥镇新市村原先是经济薄弱村,如今实现了全面脱贫,新市村真正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村里办了劳务公司,提供了很多工作岗位,村民的口袋也鼓了。

企业家代表刘钊说:“这次评议活动让我更加了解党委、政府的日常工作,尤其是当面质询环节,现场回应了我们亟待解决的难题。我认为,群众评议不仅是优化环境的途径,更是党委、政府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体现。”

靖江马桥镇群众代表质询。王政清摄。

群众代表填写民主评议表。王政清摄

在当天的评议会上,参评代表结合质询和整改成效,对马桥镇镇村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评议项目共分四项,分别是组织整改、指导督查、共性问题整改落实和热点问题整改落实,四个评议项目分别对应不同的评议内容,每个评议内容分别对应四个评价意见,由在场的党员、群众、企业等代表客观公正地作出评价。

靖江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办主任陈卫军介绍,群众评议是对村(社区)巡察整改质效进行的一次自我检查,及时发现在巡察整改中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问题,通过“质询评议+群众监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这次在马桥镇率先开展对村(社区)巡察整改成效群众评议会,目的就是通过马桥镇试点向全市覆盖,推动全市高质量开展群众评议工作。

此次群众评议工作采用集中评议与分散评议,“线上+线下”相结合,目前已收集线上评议1000余份,群众积极参与,对身边的热点问题关注度高。马桥镇党委书记吴文彬表示,评议会对马桥镇村(社区)巡察整改成效“精准把脉”,镇党委将正视群众质询的问题,充分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抓好整改成效提升的后续工作,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堵漏洞,推动对村(社区)巡察工作不断提质增效,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讯员 王方珏)

标签:
责编:徐晓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