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泰州姜堰区白米镇:以人居环境整治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021-09-14 09:04:00  来源:新江苏  作者:王小明 刘金军 李璇  
1
听新闻

日前,走进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白米镇,映入眼帘的是白米村10组的振东路,如今这里农舍房屋干净整洁,柴木堆放整齐,硬质化道路平坦,形成一道生态宜居的风景线。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白米镇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望闻问切”工作法,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脉问诊”,开出人居环境整治“良方”,推动实施了一批农村人居环境的实招、硬招,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把脉问诊开“良方”

前不久,白米镇人居环境现场“把脉问诊会”开进村组院落,全体党政负责人、各村党组织书记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利用一天时间,深入全镇17个村,以“发现问题”为重点,以“全面整治、全民提升”为目标,现场实地查看,各村书记汇报当前人居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头号工程”。今年以来,白米镇全面落实党政一把手亲自抓部署、抓落实、抓督促的长效机制,实行“领导干部包片、联村镇干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工作模式,形成镇、村、组、户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对症下药治“病根”

为瞄准切入点,白米镇紧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定期开展座谈会及时分享先进典型、经验做法。针对农户卫生户厕普及率、公厕建成情况、粪污收集和生活污水处理等方面,白米镇开展“多向敞开”交叉式互评互议,实时收集村民普遍反映和关注的诉求。

镇长效办以“药单交办”的方式反馈发现的问题,各村结合自身“筋骨”,针对环境整治过程中“重点、难点、盲点”工作,特别是农户家前屋后、院内院外、河坡巷道、林下荒地等处的暴露垃圾,纷纷钻研“独家特效药”。截至目前,共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213处,排查问题厕所131个,均已按要求进行改造。

常态长效绽“新颜”

唯有摸清脉象,明确整治方向,方能理清整治提升新思路。人居环境整治不是一蹴而就,还需常态化管护,白米镇用足用活政策措施,实行“一季双考、全年总评”的督查考核机制,让各村比拼一决高下,比出各村新斗志,赛出人居环境新面貌,使村容村貌形成“面子”“里子”双面美。

该镇同步建立健全村级卫生保洁制度和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机制,组建192名农村环卫保洁员队伍,各村通过建立花名册、签订劳务协议,定人、定责、定服务范围、制定考核机制及保障工资标准,确保保洁队伍长期稳定,调动工作积极性,使他们不仅成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宣传员,更是环境卫生的监督员。该镇还通过多主体参与,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大力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从“校园”和“家庭”两方面入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教育工作,让积极参与卫生创建活动成为共同的行动自觉,先后有50多名学生成为“最美小志愿者”。

标签:
责编:朱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