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犯罪嫌疑人“盯”上小超市过期食品下手
2021-09-13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泰州讯 截至9月10日,泰兴警方侦办的一起敲诈勒索案件中的20多位受害人,明确向警方表示愿意协助公安侦办案件,并可提供相关的视频证据,此案先期抓获的2名涉案犯罪嫌疑人,一人被依法提请逮捕,一人被依法取保候审。

8月18日下午,泰兴市公安局河失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市民报警,称在自家的超市里,刚刚被人坑了200元和4包20元左右的香烟,民警很快就赶到了这家超市。

据超市业主告诉民警,刚刚来了两个年轻人,在店里买了两袋红糖,一共25块钱。付款之后,转头就告诉他红糖过期了,要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因为觉得自己理亏,所以当场给两名年轻人退了钱,还给了他们200元现金和4包20元左右的香烟,里外里搭进去近300元。看到两名年轻人开车走后,自己越想越气,才拨打了报警电话。

听完超市业主的介绍,民警在超市的货架上找到了同款红糖——从包装袋上标注的保质日期看,这款红糖刚过保质期才几天,但的确已属于过期食品,按食品安全管理相关法规,是不能再销售了。

但看完超市业主提供的视频录像,民警从中发现了端倪——为“买”两袋红糖,两名年轻人几乎翻遍了食品货架。视频中,这两名年轻人从进店到离开大概20多分钟,一进店就直奔食品货架,十分认真地“挑选”商品,但都是拿起来看一眼后,重又放回货架,几乎把食品货架上的食品翻看了个遍,最后选择了总价25元的两袋红糖。结账时两人并没有表现出异常,在拿到售货小票后,才开始跟超市业主“理论”,拿了现金和香烟后,就径直驾车离开。

民警立即对两名年轻人的活动轨迹进行了视频追踪和研判,当晚就在距离河失镇10多公里外的黄桥镇的一家小旅馆中将两人抓获。

两名年轻人被带回派出所后,民警立即展开了审查。

经查,犯罪嫌疑人左某某,30岁,淮阴人,2018年曾因诈骗,在上海被判处九个月的有期徒刑。同行的凌某,17岁,是泰兴本地人,经朋友介绍与左某某结识。自5月24日以来,二人先后在江苏、上海、湖北、浙江四省十多地流窜作案,以乡镇小型超市为主要目标,发现有过期食品后,先付款购买,再以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为要挟,并要求超市业主以10倍售价作为“赔偿”条件,敲诈作案数十起。

5月24日至8月18日,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左、凌二人的手机消费、转账记录就多达1000多条,经过民警逐条核查、确定,最后认定62笔微信转账属敲诈所得,多数不到500元。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被敲诈的超市绝大部分是小型超市,几乎所有的超市都会抱着息事宁人,花钱消灾的想法,十分“爽快”地接受“赔偿”条件,其中被敲诈最多的是一家上海的超市,先后被敲诈4次共20000元。

通过网上信息检索,让民警意外的是,62笔微信转账记录,却没有发现一起与本案相关的报警或报案记录。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因疫情防控,民警无法奔赴外地逐一走访被敲诈的超市,出于各种原因,不少超市业主一开始并不愿意配合调查,只有在民警的耐心劝说后,才表示等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再到公安机关,提供相关的证据。

据办案民警介绍,我国对食品安全工作管理工作十分严格,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处罚力度很大。按照现行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定,出售过期食品将面临2000元—50000元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将吊销相关证照。

一般大型超市,在食品质量把关比较严格,并能通过信息化管理,对接近保质期的食品能及时发现并提醒,然后通过降价促销、下架、集中销毁等方式处理。乡镇超市由于规模小、管理方法落后、人流量不大,对一些保质期长,特别是不易变质、耐售的食品,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漏检漏查情况。

在此,民警建议广大乡镇小型超市业主,要坚持诚信经营,在加大防火、防盗等硬件设施投入的同时,对管理制度、定期盘点等“软件”要强化落实,硬件、软件要“两手硬”,从内部堵住管理的漏洞。如果发现犯罪分子出“选择题”,意图敲诈,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要保存好相关音视频证据,第一时间报警。(陆裕顺 赵明权)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