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弱冷空气送来清凉 多云模式还将继续
2021-09-10 18:25: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这几天,泰州经历了连续的好天气,几乎天天克隆着多云模式。受冷空气影响,这两天早晚的凉意愈发明显,一些人家已将凉席换成了床单。今明两天依然是这样的天气。街头,一些性子急的桂花已经含苞待放。空气里有了一些属于秋天的味道。

周末天气不错 早晚注意添衣

最近总能听到冷空气的消息,但却不像秋冬季那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一下子把气温拽下来,倒是像“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一样,轻柔却又绵绵不断地发力,一波波不断南下,每一天都把气温往下拉一点点。

今天这一轮弱冷空气的影响过去,后面的气温就略升一些。今天多云,偏南风,明天转偏东风3级左右,最低气温23~24℃,最高气温31℃左右。明天多云,偏东风3到4级,最低气温22~23℃,最高气温30~31℃。夏秋交替,又到了乱穿衣的季节,天气在夏天和秋天之间摇摆,早出晚归的小伙伴,特别是老人和小孩,穿衣最好的搭配是短袖加外套,热了冷了,穿脱都很方便。

白露已经到了,为何还没能看到露珠呢?这就要从露珠的形成原理讲起。所谓“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古人认为,露是降下来的。其实,如同霜不是天空降下一样,露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白天温暖的、饱含水汽的空气,到了夜晚冷却,便在路面、墙面、花草树木上,凝结成露珠。

从气象上来说,白天和夜晚的气温会相差10℃左右,在晴朗无云、微风吹拂的夜晚,当较热的空气碰到地面这些温度较低的物体时,才会形成露水。而且要看到露珠需要早起。一般看到露珠最多的是在清晨,树叶上挂着串串露珠,这是因为树叶的吸水性最差,所以这些小水滴往往能保存到清晨。不过只要太阳一出来,它就像一个小泡沫一样转瞬蒸发、消失了。

进入农历八月期待满城桂花香

虽然还未入秋,但秋天的气息越来越多。比如走在小区、公园里,已经能隐约闻到桂花香了,虽然还不算浓郁,但满城丹桂飘香的日子应该不远了。

古时候,农历八月也叫“桂月”,指的就是桂花初开的月份。这时的天气,有时会下点雨,天气闷闷的,感觉有点像梅雨季。这种热,也有个优雅好听的名字,叫“桂花蒸”,古人用“蒸”描绘这种闷热的感觉,可以说是非常形象。预计12日之后,每天还会下起小雨。

桂花喜欢这样早晚凉爽中午微热的天气。范成大《吴郡志》记载,桂花“将花之时”,“必有数日鏖热如溽暑,谓之木犀热。”这里的“木犀热”,就是我们说的“桂花蒸”。据说闷热天“蒸”出来的桂花,会格外香。

另外,你注意到了吗?树叶也开始有了变化,不再像盛夏时候那么鲜亮。从街头走过,路边已经开始有不少落叶。有句话叫“一叶落知天下秋”,泰州的落叶季一般要等到10月才会轰轰烈烈地开始。现在这段夏末秋初的过渡时期,植物已经比我们先行一步,收到“秋天”的信号了。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