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靖江:村民议事让基层治理焕发新动力
2021-09-10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江苏靖江市西来镇桐村村“乡贤议事会”就“完善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这一专题开展了多场协商议事活动。“乡贤议事会”由退休村干、老党员、新老乡贤组成。经过协商,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发动群众共同遵守,倡导以婚事新办、丧事俭办、修身齐家等社会新风尚。

(乡贤议事会)

靖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村民议事激发基层群众的集体智慧和力量,在实践中引导村民对乡村发展进行理性思考,不断提升他们表达、议事、交流和讨论的能力,培育乡村内生发展动力,提升乡村治理综合水平。

“在连心晨会上,我曾提议搬迁养殖场,本来不抱多大希望,没想到村里真帮我们解决了问题,如今我再也不用担心难闻的粪便臭味了。”靖江市生祠镇三河村蔡家埭村民蔡章付说。生祠镇通过每周六由各村(社区)党组织召开支部连心晨会,为村民搭建畅所欲言的平台,探索解决村民“大事、难事、私事”的新路径。目前,连心晨会讨论的话题也由单纯的环境治理向村级发展、乡风文明等多个维度转变。

“大夏天, 再也闻不到垃圾的臭味了”“现在我们的村庄垃圾处理得真不错”……近日,靖江市马桥镇福兴村村民纷纷为改造升级后的垃圾处理场点赞。此前,围绕村民反映的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马桥镇福兴村“两委”邀请党员、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就人居环境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协商,最终决定在原垃圾场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解决以前垃圾处理效率低,容易对周围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的问题。马桥镇广泛组织村民代表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推进老旧小区自治中,靖江市靖城街道采用党建引领、政府资金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居民筹资参与、居民设计参与、居民管理参与“一领一导多参”与社区党委、业委会、调委会、自治委员会“四委并行”相结合的模式,形成有效机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广,由“代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截至目前,靖城街道共成立老旧小区自治组织19个,参与共商老旧小区改造会议80余次,协商解决老旧小区改造相关事宜60余件。

(百姓议事厅)

作为基层民主自治的新亮点,靖江各地积极探索村民议事的路径,紧紧依靠群众力量解决群众问题,为基层可持续治理和发展注入源头活水。(靖江宣传部)

标签:议事;靖江市;村民
责编:张翔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