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胡庄镇:组建党员“交响乐队”合奏乡村振兴强音
2021-09-09 1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9日泰州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胡庄镇党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把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结合不同领域党员群体特性,精准施策,分类管理,助力队伍实现能力大提升,作用大发挥,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农村党员鼓起腮帮子吹响“领富带富”号

通过亮身份、行仪式、学典型、重关怀等多种方式开展农村党员激励工作,落实农村无职党员、流动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引导党员立足岗位持续奋斗,建功新时代。通过远程教育、集中培训,针对性开展政策宣讲、技术讲授;开设田间课堂,将培训关口前移,邀请“土专家”“田秀才”手把手、面对面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多措并举,培育了孙德基、孔继美等一批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双强型”党员,与农户建成“N+1”“1+N”帮扶对子,初步建立以强带弱、共同致富的帮带机制。在党员的带头领办下,全镇现有特色农民合作社51个、家庭农场61个。针对农村党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状况,注重在创业能手、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等群体中发展党员67名,改善农村党员队伍结构。

社区党员运用“十个手指”弹响“善治优治”琴

鼓励社区工作者考取社工证,采取 “一月一专题,一年一大考”的“充电”模式,开设“书记讲坛”,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到社区开展社工综合业务知识大讲堂,全面提高社工思想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切实提升专职社区工作者基层治理的本领。激励党员带头做好环境提升、道路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大事小事”,切实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组织建立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投身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民主协商、矛盾调解、困难群众帮扶关爱等各类志愿服务。扎实开展“群众微心愿、党员来接单”,实现党员服务的精准对接,搭建党群“连心桥”。

企业党员撸起袖子敲响“兴企助企”鼓

“线上+线下”加强企业党员培训,选派政治素质过硬、熟悉企业工作的机关党员到非公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定期举办非公企业党员专题培训班,建立党员微信群,定期推送学习资料,促进企业党员打牢思想根基,助力企业发展。注重党员激励,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开展“争当党员技术能手”“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我为企业献一计”等活动,为企业党员搭建技能比武平台,提升党员争先进位意识。推进企业党员“建功立业”,在技术攻关、市场开拓、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协调劳资关系等方面扛重活、打头阵、挑大梁,成为在带领群众谋发展、干事业、树正气上有所作为的“能人”“强手”“楷模”。

机关党员“清清嗓子”唱响 “服从服务”歌

服从中心大局,坚持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针对性培训就跟进到哪里。推行“一线工作法”,组建“党员突击队”,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中比贡献、比成效,引领机关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提升工作效能。做“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的“三好”机关党员,热心为民服务。深入开展“走亲连心、一线服务”大走访活动,宣讲党的政策,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矛盾隐患,回应民生诉求,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广泛开展烈士遗属、残疾人、退役军人、困难群众关爱活动,出台帮扶政策,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组织机关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回到居住社区,用情用心、认真办理一些百姓看得见的实事,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李蓉 姬生宁)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