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冷空气加双台风来袭 “凉爽模式”或将开启
2021-09-09 18:5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现在开始,我们会越来越多地听到关于冷空气的消息了。在沉寂了长长的一夏后,一直盘踞在北方的冷空气开始逐渐“苏醒”,昨天我市的最高气温下降到了27.5℃。

今天多云,北到东北风3到4级,最低气温21~22℃,最高气温27~28℃。明天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东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22~23℃,最高气温28~29℃。

除了冷空气,台风也“蠢蠢欲动”。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于6日14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第14号台风“灿都”于7日上午8时在关岛以西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目前看来,两个台风对泰州的影响暂时不大。

但需要注意的是,台风“灿都”未来路径变数较大,并且后期可能和“康森”还会相互影响,抢夺水汽。另外因为经历过夏季,海洋储存了足够的热容量,所以秋台风容易出现爆发式增长,这两个台风也存在这样的可能性,所以需要保持关注。

目前夏台风已经“落幕”,秋台风“接棒上阵”。秋季依然是台风活跃的季节,而且从强度看,秋台风中“狠角色”更多。根据1949-2020年气象大数据,平均每年夏季生成台风11.6个、秋季11.4个,数量大致相当,而且秋台风中发展为超强台风的比例要比夏台风高10%。此外,秋台风一旦登陆我国,往往容易与冷空气联手,引发更为激烈的降水过程。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