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有超8万人申领电子驾驶证 交警解答热点问题
2021-09-08 14:5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打开“交管12123”APP,成功申领电子驾驶证。

9月1日起,泰州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全国通用版电子驾驶证。据了解,目前我市已有超8万人申领了电子驾驶证。针对市民在申领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问题,泰州交警梳理了相关注意事项。

●问:电子驾驶证有什么申领条件?

○答:驾驶证状态为正常、违法未处理、事故未处理时,允许申领电子驾驶证。其他状态如记满12分、暂扣、扣押、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但已申领的电子驾驶证仍然有效。驾驶证状态为撤销、吊销、注销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已申领的不再显示。驾驶证准驾车型、驾驶证有效期和发证机关发生变化时,驾驶人需重新申领电子驾驶证。

●问:电子驾驶证照片可以替换吗?

○答:通过二代证照片申领成功的,如申领人不满意,可以立即替换。通过拍照、相册生成照片以及已更换过照片的,申领人需在6个月后方能替换照片。因“恶意上传违反法律法规、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照片”被审核退回的,只能到车管所窗口申领,不再允许通过APP申领。

●问: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有什么区别?

○答: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对出示电子驾驶证的驾驶人,交警不再核验纸质驾驶证,不得以未随身携带纸质驾驶证为由进行处罚。

●问:有了电子驾驶证还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吗?

○答:以下几种情形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现场执法要求:非满分扣留驾驶证的,当事人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满分扣证的,当事人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部门参加满分教育。

非现场违法处理:驾驶人接受非现场违法处理时,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但对累积记分满分、一般程序处理以及需要暂扣、吊销驾驶证的,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按照现行规定办理。

办理驾驶证业务:对于驾驶人办理注销、撤销、注销准驾车型换证、转入换证、损毁换证、申领/注销校车驾驶资格等需要收回或者签注原纸质驾驶证业务的,车管部门要审核当事人提交的纸质驾驶证;对应当收回的纸质驾驶证,当事人没有提交的,按照规定将予以公告作废。

接受满分教育:对存在未扣留纸质驾驶证的,在办理满分教育业务时,应当扣留纸质驾驶证后再予受理;如果纸质驾驶证丢失的,可以由驾驶人出具遗失的书面声明后予以受理。

交通事故处理:驾驶人接受交通事故处理时,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但对因收集证据需要扣押驾驶证的,还需要提示当事人携带纸质驾驶证。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