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姜堰“向美而行”,全力打造“幸福水天堂”生动样本
2021-09-08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8日泰州讯 “得益于水利局开展的河道清淤整治工作,我们的新生产河才有了今天的水清岸绿。今后,我们村要更大力度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跟进长效管护、确保长治长效!”泰州市姜堰区大伦镇缪埭村党总支书记夏义君感慨道。

新生产河的蝶变是姜堰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打造“幸福水天堂”生动样本的一个缩影。据悉,新生产河是流经大伦镇的主要河道之一,但由于新生产河流经高沙土地区,河床土质差,水土流失严重,造成河床淤高、内源污染,影响了沿河居民正常的生产生活。

整治后的新生产河大伦中桥段(李正坤 摄)

“上争项目”扮靓生态美丽河湖

新生产河大伦段全长7.6千米,2018年姜堰区水利局组织对该河实施生态护坡4.75千米,剩下缪埭、太平段2.85千米未整治。为打通新生产河整治“最后一千米”,该区水利局上争了周山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将大伦镇新生产河剩余段一并纳入实施。

工程实施以来,已累计疏浚整治河道2.85千米、生态挡墙护坡5.7千米、绿化植被约4万平方米;同时实施33座闸站景观改造,以低矮围栏与周边划定绿化范围,采取人工草皮铺设与栽植树木相结合,高低错落与乔灌搭配的方式实施绿化,对闸站粉刷出新,规范设置安全围栏、电力设施,安装铭牌和水利标识,并植入水文化元素。通过生态修复、水土保持、景观绿化等措施,整治后的新生产河已成为功能完善、文化彰显的生态美丽河湖。

新生产河大伦段河道日常管护(李正坤 摄)

“精准发力”完善河湖管护机制

“以前河水没这么清澈,河岸也没这么整洁,总是有水面漂浮物。”沿河村民这样说道。为守护好绿水清波,大伦镇纵深推进河长制工作,以“三全”工作措施常态化开展河道管护工作,即全流域排查问题,对辖区内6条区级河道、12条镇级河道和5条村级河道问题进行调查摸排,分河登记造册,形成问题清单,建立销号台账,统筹组织整治销号。

全段面清洁水面,按照水系状况,设置拦截点27处,采取“外堵、内清”相结合的原则,投入资金近30万元由物业保洁单位实施专业化保洁,逐河拾漏补缺组织清理;全覆盖整治岸坡,全面清理河坡各种垃圾、乱堆乱放等,确保河坡干净整洁。

新生产河大伦段绿化(李正坤 摄)

“典型引领”打造生态幸福水岸

按照系统规划统筹治理的原则,围绕“水安全、水健康、水宜居、水生态、水文化、水富民”目标,大伦镇以新生产河为示范,进一步拓展提升周边水环境质量,特别是对红旗河进行提档升级,在原有清淤护坡、整坡绿化的基础上,投入资金80余万元沿河建设便民硬质路道约3000平方米、安装田园路灯40盏、美化靓化闸站3座,同时在该河北侧游园广场设置集科普、教育、宣传于一体的河长制主题长廊,植入悠久的水文化元素,致力打造宜居、休闲、观光的生态幸福水岸,助力擦亮全区幸福河湖“水名片”。(陈立俊 孟俊敏 蒋存明 翟小勉 王紫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