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教师”︱孙友新:陪伴者、同行者、守护者
2021-09-08 09: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国亚妮)“报告!有一名学生在上课途中发热、咳嗽!”8月27日,尚未开学,姜堰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友新便开始马不停蹄地主持召开校内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他的带领下,全校相关人员分多个场景组织了实景演练。守护好每一位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孙友新始终牵挂的事。

每天清晨,孙友新总是第一个到校;每日深夜,孙友新办公室的灯总是最后一个熄灭。这位师生眼中的“全天候校长”,关爱学生,亦师亦友,在教育殿堂耕耘了36载春秋,先后获评省师德模范、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省先进工作者、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他用春风般的陪伴和坚守,诠释了“追慕崇高,追求卓越”的姜中精神。

做学生的陪伴者

孙友新常说:“陪伴是最好的管理”。清晨6点,孙友新总是第一个到校准备早读巡查;夜晚11点,高三晚自习结束,孙友新会检查完每一个教室再离开学校,这成为了他十几年来的习惯。

在学生眼里,孙校长无处不在。姜堰中学的一位学生说,“他是最了解我们学生的人,有问题可以随时随地找他解决”。

今年已经毕业26年的姜中毕业生徐峰,一直与孙友新保持着联系。彼时,孙友新还是他的政治老师兼班主任。“每天晚上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他都要巡查宿舍,了解每一个人情况,没事才会离开。”徐峰说。一个雨夜,徐峰犯了胃病,孙友新用自行车驮着徐峰去了医院。“他掏钱给我治病,还坐在床边陪了我整整一夜。”

那天夜里很冷,淋了雨的孙友新得了重感冒,引发了扁桃体炎和肾炎,并留下了慢性肾炎的后遗症。在住院治疗的四个月中,孙友新心心念念的还是课堂。“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在徐峰心中,孙友新就像父亲一样值得尊敬。

如今,虽然已经不在教学一线,但孙友新的办公室却放置着多本与教学相关的书记,闲暇时他会学习各种资料,仔细阅读,不断钻研。“我没有追求做校长,但我做了校长要有追求。”孙友新说。

做教师的同行者

在孙友新心中,教师每天总是坚守在工作一线,十分辛苦。“我要在巡查中了解每个人的状况和问题,帮他们化解难题,让他们无后顾之忧。”

在青年教师夏巧荣眼中,孙友新不光是她的良师益友,更是他们青年教师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初入职时,孙友新手把手指导夏巧荣该怎么讲好政治,多年来,夏巧荣始终珍藏着当时的12本听课笔记。

在孙友新的带领下,姜堰中学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教科研先进学校、全国文明校园等。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孙友新作为“全天候校长”的默默付出。“政治组缪素华老师参加全国时政课比赛,夜里一点打电话给他咨询事情,才知道孙校长还在学校,和信息技术老师一起,准备给缪老师技术上的支持。”姜中语文老师茅忠琴回忆,“后来缪老师获得了全国时政课堂一等奖。”

在茅忠琴看来,孙友新对师生的关心还体现在许多不起眼的细节上。一天三顿饭,孙友新都在学校食堂吃,却顿顿都是最晚一个去,就是担心没有了校长“垫底”,食堂人员提早收工,导致下课晚的老师吃不到饭。“我每天早一点来,迟一点走,用陪伴帮助团队凝神聚气。”孙友新说。早出晚归,孙友新用无怨无悔的辛劳和奉献,演绎着他对美丽校园的深情厚意。

做校园的守护者

多年来,孙友新一丝不苟地构建姜堰中学的发展蓝图。“在我的理想中,教育应当是森林的样子。森林里既有参天大树,也有低矮灌木和无名小草,教育者应当尊重学生的个性,让每个孩子做最好的自己。”孙友新说。

对学校里的不少学生,孙友新都了如指掌,时刻关注着他们的成绩波动和心理状况。茅忠琴笑着告诉记者:“学校里有个传说,考前孙校长找哪个学生谈话,这名学生就准考得好,他特别会鼓励人,总能讲到点子上。”

在孙友新先进教学理念的指引下,姜堰中学获得了“北大博雅人才共育基地”、“育人方式变革:AMUSE高中英语课程基地”等多项荣誉,武术社、机器人社等20多个学生社团遍地开花,姜中学子真正实现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优异的成绩离不开背后的努力付出。无论是专家讲座,还是教学研讨、学情调研……几乎每一场教育教学活动,都能看到孙友新的身影。为了让教学品质更上一层楼,他带领研究项目团队奔赴南京高校20多趟,并且全程陪同来校指导工作的专家;为了让学生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他把星期六下午的两节课拿出来交给社团,还选聘家长和校友担任指导老师,每年投入10多万元。

今年,国家制定“双减”政策,减轻学生负担。多年来,在孙友新极具前瞻性的布局下,姜堰中学始终坚持“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走不唯分数的素质教育道路。“没有升学率会边缘化,只有升学率会庸俗化。”孙友新说,“分数只是我们关注的一个具体指标,但绝不是高中教育的全部内容和最终归宿。”在孙友新心中,教育追求的是让每个生命个体成为卓越的自己。

追求卓越教育并不容易,达成终身受益更为艰辛,不过,在这条平凡而伟大的道路上,孙友新和他带领的团队信心满满,脚步匆匆。

标签:孙友新;校长;学生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