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资源循环利用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03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日泰州讯 时值初秋,正是水稻生长的关键时节。日前,兴化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耕保科党员先锋突击队深入该市田间地头,保障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分片分点踏田指导种植大户水稻后期科学用肥,助力水稻丰产丰收。

在兴化市戴窑镇的一片农田里,土亦乐有机肥有限公司的沼液车正将沼液缓缓浇灌到田边的沟渠中。在党员先锋突击队的指导下,公司技术人员将沼液与灌溉水混合,并同步施用水稻专用水溶肥,做到水肥藕合,通过“配方肥+沼液”模式,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土壤持续生产能力,达到减肥增效、提高水稻产量和品质的效果。

据了解,兴化市年产畜禽粪污资源约100万吨,其中沼液沼渣约40万吨。为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打通种养循环堵点,促进粪肥还田,兴化市启动了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在推进种养结合方面,兴化市委、市政府在“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中,明确支持开展畜禽粪肥等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推广,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种植大户等开展畜禽粪污、农作物废弃物再利用。今年以来,兴化市农业部门在全市推广稻麦、果蔬“配方肥+沼液”技术模式3万亩,应用沼液6万吨,进一步加快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步伐,预计亩增效益将达到30至50元。(王立)

标签:兴化市;沼液;水稻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