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高新区崛起高效异质结太阳能产业
2021-05-31 18:14: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5月21日,爱康科技泰兴基地6G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在泰兴高新区开工建设,一期2GW项目预计明年6月投产。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全部建成后预计年营业收入逾100亿元、年净利润过11亿元。同日,江苏晶飞新能源5G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组件,研创光电科技(赣州)、江阴大象制造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银浆、组件边框,华睿国际控股建设运营分布式光伏电站等多个高效异质结太阳能产业链项目也在泰兴高新区签约。

“高效异质结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最前沿技术,1GW相当于100万千瓦。迄今国内各企业量产的高效异质结太阳电池光电转换率均已超过24%,最高达25.18%。”在当天举行的第二届泰兴“太阳谷”异质结产业国际论坛上,该领域权威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沈鸿烈教授指出,国内高效异质结电池产业孕育十余年,历经自由探索期、政府推动期、产业形成期,眼下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充分产业化、实现规模效益成为当前关键所在。

据业内统计,迄今全国高效异质结产能规划累计为53GW,今年底将有25GW投产。就区域产能分布而言,江苏、山西、浙江三省居前3位。而泰兴高新区在县域内最为集中,这里集中规划了11GW。目前,上海理想万里晖投资5亿元的泰兴基地已基本建成,年产60台套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设备及配件。深圳捷佳伟创去年底签约建设的泰兴基地,投资5亿元,建设年供应2GW产能的生产线。

作为高效异质结产业集聚高地,泰兴高新区建立了高效异质结公共技术服务中心、长三角先进电池检测中心,设立了总规模不低于10亿元的光伏产业基金,明确规定:企业引进高效异质结先进生产工艺,对认定的技术设备给予采购额15%到20%的补贴;支持建设混合所有制形式“高效异质结光伏中央研究院”,给予500万元/年的研发经费;鼓励企业建设新型高效异质结研发机构,考核后发放补贴。泰兴高新区力争到“十四五”末,落户高效异质结领军企业15家,集聚产业工人5000至7000人,产业规模达300亿元。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