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石锁文化陈列馆开馆
2021-05-25 18:36: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泰州石锁文化陈列馆对外开放。该馆由泰州“石锁王”王秉荣个人出资建成。省运会期间,该馆将作为我市全民健身运动的展示窗口。

泰州石锁文化陈列馆位于泰州石锁公园(学政试院东侧)内,有古石锁和影像资料两类藏品,向人们展示中国传统石锁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也纪录了省级非遗项目“海陵撂石锁”冲出泰州走向世界的荣耀历程。

据介绍,2014年7月下旬,66岁的王秉荣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世界吉尼斯挑战大会上,创下“80斤石锁,在蒙眼情况下成功抛接13次”的纪录,成为我市首个创造并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人。

2016年,王秉荣有了筹建石锁文化陈列馆的念头。“我希望更多人爱上石锁运动,传承发扬古老的石锁文化,让泰州石锁享誉全世界。”王秉荣说。

据了解,泰州石锁文化陈列馆分为室外和室内两部分,陈列了100多件各式石锁、50多件影像资料。王秉荣介绍,陈列馆有两件镇馆之宝,分别是“天下第一锁”和“十二生肖宝锁山”两组石锁景观。这两座景观先后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证为“最大的石锁”和“最多石锁装饰的装置艺术作品”。“天下第一锁”长4.26米,宽2.24米,高2.73米,重60吨,四周的浮雕将岳飞泰州练兵的传说和当下泰州石锁运动结合在一起,从采石、雕刻到运至泰州耗时两年。“十二生肖宝锁山”的设计集中了海陵、昆山两地石锁人的智慧。整个景观由80吨石料人工堆积而成,上面摆放有12把生肖石锁和1把元宝锁。生肖石锁每把重560斤,元宝锁重1600斤。

在石锁陈列室,你不仅能看到传统模样的石锁,还能看到星形、笋形、蛋形、柱状等异形石锁。“这些石锁是我从全国各地寻访征集而得,每件石锁都有故事。”王秉荣说,馆内年代最久远、最漂亮的是一把唐代的石锁,这把锁重约60斤,长60厘米、高40厘米,是他早年间去浙江时,从一位锁友那里买来的。石锁是花岗岩材质,锁身斑斑驳驳,把手部位却平滑锃亮,至少经过几百年的把玩才能磨合出这种效果。

王秉荣介绍,馆内最重的石锁是一件重达450斤的清朝“捧石”,从山西运城征集而得。据说该石锁制作于清代。当年是给军营里的士兵锻炼力量用的。

王秉荣2014年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证书、2015年平自己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证书、石锁均在馆内陈列,这些实物和馆内的影像资料不仅完整讲述了石锁非遗文化的发展史,也记录了以王秉荣为代表的“海陵撂石锁”技艺走出泰州,走向世界的精彩瞬间。

据了解,泰州石锁文化陈列馆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5点对市民免费开放。市、区体育部门已将泰州石锁公园纳入“体育嵌入城市”的特色景点项目,省运会期间,这里将成为展示我市全民健身运动的窗口场所,全天候向来宾开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