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年十大城建补短板工程公布
2021-05-18 11:15: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经前期申报、项目审查、征求意见、公众评选等环节,近日,市住建局公布十大城建补短板工程, “开展凤城河截污专项行动”“加快提升乡镇污水处理效能”等项目入选。

开展凤城河截污专项行动

短板:海陵区城河内(3.4平方公里)为雨污合流制排水体系。现存的20多个污水直排口严重污染水体,雨量较大时,污水、雨水混合溢流至玉带河,对玉带河和凤城河水环境产生较大影响。

措施及预期效果:对尚未实施雨污分流的31个小区、19个住宅组团、94家单位庭院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将城河内合流制排水体系逐步转变为分流制;对农贸市场、小餐饮、夜排档等“小散乱”排水户和建筑工地进行整治;开展市政排水管网建设、养护管理和验收监督,依法查处排水户违法违规排水行为,消除凤城河排污口。

系统开展道路脱空病害检测和修复

短板:2000年起,国家相关部门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推广使用化学建材管,但因化学建材管的耐久性达不到预期耐久性要求,造成地下管道变形、漏水,导致城市部分重要道路路基脱空,存在随时塌陷的安全隐患。

措施及预期效果:委托检测机构系统地对主城区使用化学建材管的主次干道和支路,开展城市地下病害体检测,及时发现城市道路的地下脱空病害问题,提前对脱空路段的管道、路基及基层进行处置和修复,消除因道路脱空造成的塌陷隐患。

加强商品房交付管理

短板:根据现有政策,商品房竣工验收即可交付,但竣工验收仅限对建筑物的验收,对各类配套设施是否具备使用条件没有明确规定,造成部分小区交付时配套设施不健全。

措施及预期效果:制定商品房交付管理办法,规范商品房交付条件和程序,督促开发企业对符合交付条件的相关事项进行公示,出具竣工验收备案以及水、电、气、通讯等各类配套设施具备交付使用条件的文件,维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

打通三节点 疏解老城区交通方案研究

短板:老城区被南官河-凤城河-老通扬运河包围,西向仅一条跨河通道(迎春路)、东向两条通道(迎春路、静安路),高峰时段,周边跨河通道形成常态化拥堵。

措施及预期效果:建设邑庙街跨凤城河通道,降低迎春路东侧跨凤城河通道饱和度及鼓楼路北侧跨河通道压力;建设东西向五一路、暮春街跨南官河通道建设,为迎春路西侧跨南官河通道交通量进行分流,缓解向西交通出行压力。

加快提升乡镇污水处理效能

短板:全市现有乡镇污水处理厂(设施)58座,全运行比例为48.3%,平均运行负荷率为42.75%,运行效率较低。

措施及预期效果:指导各市(区)建立“四统一”工作模式;完成乡镇污水管网200公里,集镇区管网配套进一步加强;改造建制镇污水处理厂(设施)10座,提高设施运行效能。

治理招投标市场乱象

短板:招标代理机构鱼龙混杂,在泰从事招标代理的机构数量从2017年的51家发展到现在超过80家,能力素质参差不齐。

措施及预期效果:组织招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考核,考核不合格的不得进入评标区;考核合格人员不足2名的,不得作为集建中心选取对象。开展年度招标代理机构综合考评,考评成绩靠前的,作为集建中心选取依据;考评成绩最后3名的,3个月内不得从事泰州市区国有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工程的招标代理工作。

启动房屋建筑防水工程联审联验

短板:房屋渗漏是群众反映较集中的房屋质量问题。

措施及预期效果:制定《房屋建筑防水工程联审联验制度》,打造样板项目,并在全市推广,减少因防水工程质量问题引发的房屋渗漏投诉事件。

推进公租房申请受理常态化

短板:我市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申请长期实行每年一次集中申请受理,全省已有10个设区市推行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受理常态化模式。

措施及预期效果:制定《泰州市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受理常态化运行推进计划》,做好市区各级住房保障基层服务窗口的政策宣贯和人员培训,确保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可随时提交保障申请。

推进凤凰河整体提升工程

短板:凤凰河沿岸步道未贯通、灯光亮化等设施不完善。

措施及预期效果:实施凤凰河步道贯通工程、凤凰河桥下通道工程和凤凰河亮化提升工程,着力贯通步道、打通绿道,打造“白天看绿化、晚上赏亮化”的景观带和功能链。

整治市政箱体,扮靓城市环境

短板:泰州市区道路两侧各类供电、通信、路灯、交通信号控制箱摆放随意、色彩杂乱,影响城市品质和安全。

措施及预期效果:对市区所有市政箱体进行调查摸底,制定“问题箱体”清单;对“问题箱体”通过迁移、美化、隐化等措施进行整治;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市政箱体设计、建设导则,对新增箱体加强事前指导、事中监督,确保所有新增箱体设置合理、建设规范、品质提升;为所有市政箱体张贴二维码,明确“身份”,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问题的,及时提醒箱体所属单位落实常态化管理责任。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