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新开工学校建设项目12个
2021-05-14 10:3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记者日前从靖江市有关方面获悉,今年靖江市新开工学校建设项目共12个,分别是斜桥镇中心小学、马桥镇中心小学、东兴镇中心幼儿园、生祠镇中心幼儿园、城北幼儿园、外国语学校(初中部)、龙馨园学校、恒大学校、西邻里幼儿园、恒大幼儿园、龙馨园幼儿园、江语天境幼儿园。此外,省靖中、刘国钧中学等10个在建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其中9个项目今年竣工。这些项目,涵盖了农村薄弱学校、城区老旧学校和住宅小区配建学校。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补足靖江学校基础建设短板,进一步优化城乡教育布局,让该市中小学生、适龄儿童能够享受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为丰富的教育资源。

学前教育抓资源扩充

丰富“家门口”优质公办园

“昔孟母,择邻处”,教育环境对于孩子的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靖江学前教育将进一步完善“以市为主,市镇共建,小区配套”的配建机制,积极挖潜,扩大增量,确保“十四五”期间新建幼儿园12所,达成每一万常住人口配建一所公办园的目标,实现学前教育资源配置率100%。

小区配套幼儿园能够满足周边居民就近入园需求。西邻里幼儿园是2021年新建的小区配套幼儿园之一。目前,该幼儿园正在进行规划平面方案技术审查,并同步推进施工图设计。该幼儿园设置了4轨12个班,总建筑面积5993平方米,预计总投资(含土地)11000万元。该幼儿园各项指标及功能需求均按照《城市幼儿园建设标准》《江苏省优质幼儿园评估标准》和国家及地方其他相关现行技术规范、标准执行,建成后,将是一所温馨、艺术、自主、多元的现代化幼儿园。

此外,靖江还将序时推进东兴镇中心幼儿园、生祠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加快推动新桥镇中心幼儿园、季市镇中心幼儿园改扩建,着力提升改善乡镇幼儿园办园条件,让“家门口”优质的公办园越来越多。

义务教育抓优质均衡

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学校

义务教育质量事关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靖江坚持义务教育抓优质均衡,推进渡江实验小学、外国语城南分校、马桥镇中心小学和斜桥镇中心小学建设。深化集团办学,完善考核机制,扩大集团办学自主权,实质扶持薄弱学校发展。深入实施《靖江教育技术装备五年提升计划》,加强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努力满足适龄儿童少年就近接受良好义务教育的需求,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

近日,记者来到斜桥镇中心小学施工现场,这里的桩基施工已全面展开。为不影响工程进度,责任单位和施工方积极配合,坚守一线,协同作战,保质量、保安全,抢抓工程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按期交付使用。斜桥镇中心小学项目是拆除原老旧校舍,改扩建一所总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的小学,改扩建后的学校拥有6轨36班,是一所高起点、高标准的六年制小学。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靖江教育资源布局,满足城镇化建设进程中不断增加的新港城学生的入学需求。

据悉,“十四五”期间,靖江将新建或改扩建更多精致精美的中小学校,提高学校建设标准,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学校。

高中教育抓品质提升

充分发挥校园环境育人功能

普通高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为了满足广大学生接受优质普通高中教育的迫切需求,靖江坚持高中教育抓品质提升。

在省靖中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项目现场,记者看到项目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运动场土方回填等室外工程也在加快推进。项目新增了智慧校园、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江苏省人工智能课程基地、江苏省地理课程基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苗圃计划实践基地、江苏省“前瞻改革”、“品格提升工程”项目和理化生特色实验室等9个提升项目。

据介绍,省靖中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项目确保2021年秋学期建成投用,完成搬迁。该市还积极推进市一中高品质高中创建,完成刘国钧中学改扩建二期工程,加快启动斜桥中学创四星建设,尽快形成以高品质示范高中为引领、四星级高中为骨干的区域性优质普通高中群体。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