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区33座公厕上半年实现污水生化处理
2021-04-28 10:3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最近,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小区附近的公厕旁多了一座不锈钢小屋子。其实,这是环卫部门针对公厕污水处理问题而新投入使用的“黑科技”。

这种搭建在公厕化粪池上方约12平方米的小屋,里面放置了一套污水生化处理设备。4月21日上午,图方便(苏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瞿蕴铭正在市区通江花园公厕旁的小屋内进行设备调试。瞿蕴铭介绍,所谓污水生化处理,就是利用微生物的代谢作用及双膜处理工艺,使污水中呈溶解和胶体状态的有机污染物转化为无害物质,实现净化的方法。公厕化粪池的污水通过设备内的提升泵,将污水提升至储泥池、缺氧池进一步反硝化处理,处理后的水进入到曝气反应膜池,先经过曝气及膜的抽吸过滤,再经过活性炭过滤器、臭氧及紫外线消毒等装置,确保处理后的公厕污水可达标排放或进行循环利用。

“公厕污水生化处理后将循环用于公厕便池冲洗,一座公厕日均可节约清洁用水5吨左右。”市环卫处建设规划科科长张翔介绍,为防止设备运行造成噪音扰民,小屋四周布设了一层厚厚的隔音棉。即使一墙之隔,站立于门外,也几乎听不到设备运作的声响。

截至目前,除了通江花园公厕已建设污水生化处理项目并投入试运行外,位于市区招贤社区、工人新村、盐库、前庄、丁庄、公园路、八西街、石人头、东风路、五号区、石头巷、渔行大街、渔行西小街、东进二期、迎春小区、林场、森南二队、荷花池、靶场巷、八字桥、人民公园等处的22座公厕,已同步建成污水生化处理项目并试运行。

“实施公厕污水生化处理项目是市环卫处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按照工作部署,今年上半年,市区无法达到纳管排放条件的33座环卫直管公厕将全部实现‘绿色排放’。”张翔说,即将实施污水生化处理的还包括新城西、新华巷、海光宿舍、钟楼巷、环卫宿舍、翟桥、书院路、周武巷、南阮巷、四号区广场10个公厕。

市区公厕污水生化处理项目全部建成后,市环卫处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处理后的水质进行抽样检测,确保水质达标排放或循环使用,以达到生态环保的相关要求。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