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水缠绵至下周三 多雨的日子里小心防雷
2021-04-23 10:5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柳絮纷飞,牡丹吐蕊,樱桃红熟,现在的泰州甚是绚烂。春天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夏天的特征会越来越明显。随着气温越来越高,“爆发式”的雷阵雨也会随之增多。从预报来看,即日起至4月28日,雨水会时不时来“做客”,想要一个完整的晴天,有点难。

下周雨水不停 强对流天气多发

自19日到昨天,泰州断断续续地下雨。在雨水的滋润下,花花草草越来越茂盛。一夜之间,它们似乎长高了一大截。今天部分地区有小雨,明天弱冷空气南下,夜里新一轮大范围降雨卷土重来,一直持续到28日。

值得注意的是,春季进入尾声,夏天即将来临,会时不时出现大雨、暴雨,甚至电闪雷鸣的强对流天气,大家要多留意短期天气预报。当暖湿气流强大到一定程度,会把空气搅动起来,带来电闪雷鸣的激烈天气。现在的暖湿气流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实力,轻轻松松就能送来一场又一场雷雨。

周作人自编集《雨天的书》自序中写道,“我们于日用必需的东西以外,必须还有一点无用的游戏与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虽然雨水会给我们生活带来不便,但雨滴滋润万物,会让大地更加生机勃勃。特别是在春夏交替季节,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过后,闷热的空气被冲洗殆尽,清新的微风拂面而来。

若是有机会,不妨出去走走,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气,还可以去寻找“丁达尔现象”。雨后树林里常弥漫着水汽,湿度大,在光线垂直的方向留心观察,枝叶茂盛的树间会透过一道道光柱,很美也很有趣。

暮春时节 需预防“湿邪”

今年我市在3月23日入春。如果说立春是春天的开头,雨水和惊蛰是发展,春分是过渡,清明是高潮,那谷雨就是收尾。谷雨之后,寒潮天气基本画上句号,气温攀升,开始进入“暮春”时节。丰子恺先生曾说过,一年中最愉快的时节,是从暮春开始的。下周不冷不热,到处浓绿,气温在15—23℃,体感很舒服。可惜这样的日子不会持续太久,闷热的夏天很快而至,所以“暮春”时节更值得珍惜。

随着降雨增多,空气湿度逐渐加大,也是神经痛的高发期,需防“湿邪”侵袭伤身。大家要常开窗通风,注意保暖,不要着凉。多晒太阳,适当运动。日常饮食中,可增加一些利水渗湿的食物,如红豆、茯苓、冬瓜、薏米等。

早晚适时添加衣物,切忌大汗后吹风,以防感冒。此时可以晚睡一点、早起一些,舒展身体,保护体内的阳气,使之不断充沛,逐渐旺盛起来。

气温升高,加上春季本身阳气蓄积体内,很容易诱发“春火”,出现口干口苦、目赤眼花等不适。因此,饮食上不要过补,可适当吃些天然降火“药”,比如荠菜、菠菜、马兰头、香椿头、蒲公英等。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