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宣堡镇:“流动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2021-04-21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泰州讯 “大家别急,这些我今天都要讲,我还要讲目前麦穗适合用哪些化肥,讲今年国家的种粮补贴政策……”在梅埝村的麦田里,镇农业农村局的技术骨干拿着几茬麦穗,四周围站着前来“上课”的群众,一场别开生面、贴近生活的农技知识“流动课堂”拉开了序幕。今年以来,针对基层党员人数众多、职业多样、流动性大的问题,宣堡镇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广泛开设“流动课堂”,为党员学习搭建更加便利有效的平台,为乡村振兴架起精神之桥。

流动课堂到田头,让便民更有温度。打破“教室式”集中学习模式,从农业技术、文化站等部门选取政治站位高、综合素质强、政策理解深的党员骨干,组成流动宣讲队,以分片、分组的形式,深入田间地头,通过身边实例分析、解答心中疑惑,拉近干群距离。部分经历丰富、有基层经验的老党员就各自工作中的“拿手活”分享给在村党员和村民。除党史学习教育外,还将学习内容与乡村振兴需求相结合,设计下发流动课堂需求表,了解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适时开设法律维权、农业种植等专题的学习课堂,确保学习内容“贴实际”,增强学习的实用性。截至目前,通过“流动课堂”开展宣讲活动26场次,受众1000余人次。

流动课堂进企业,让惠企更有力度。镇经济发展局、综合执法局等科室坚持“课堂上讲、厂房里看、车间里练”的培训模式,依托金泰堡机械制造、飞扬家俬等企业开设“流动课堂”进行现场教学,聘请安全专家、技术骨干为企业提供跟踪服务和安全指导;镇人社所、司法所组织开展“一企业一册”优质服务,通过开展一次工作“问诊”,举办一场法治讲座、组织一次政策解答,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坚守为民服务初心。同时创新开设讨论环节,增设交流分享、快问快答、知识互动等,进一步活跃学习气氛,增强学习的互动性,将党性教育学习从党员延伸到一线工人。“‘流动课堂’的课程切入点小、时间短、内容精、形式活,大约二十分钟,容易被企业党员所接受。”金泰堡机械制造党建负责人孔亮华说。

流动课堂入农户,让关爱更有厚度。依托各支部的党小组,与党员“结对子”,搭建起老、弱、病、残党员的“流动课堂”,大力开展送学上门,确保党员教育“一个也不落下”。村党组织、镇机关老干部支部等通过“双报到”活动,组成“送学上门”小组,抽调理论知识扎实的党员和村干部,入户进家,以“唠家常”的方式解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资料。

截至目前,通过“流动课堂”累计开展促学、帮学活动300多次,推动村(居)党员、流动党员教育全覆盖、零距离。“‘党史学习教育流动课堂’解决了基层党员集中授课难、学习形式单一等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有新意,让党员坐得住、听得进、记得住。”宣堡镇党委书记季成说。(秦微刘楚瑜汪晓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