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启动老旧小区整治“瓶改电”工程
2021-04-21 11:0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日前,兴化市启动老旧小区整治“瓶改电”工程,将居民厨房内原先使用的液化气钢瓶统一换成电磁灶具,并同步进行线路改造。据悉,这是全省首个“瓶改电”试点项目。

记者在兴化市昭阳街道缤悦广场小区“瓶改电”工程现场看到,供电部门工作人员正挨家挨户为居民安装电磁灶具。

据了解,缤悦广场小区共有住户197户,几乎家家使用瓶装液化气,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今年年初,根据兴化市政府下达的整治要求,国网兴化市供电公司立即组建“瓶改电”工作专班,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多次进行实地勘察,针对小区实际情况制定了电力线路改造方案,对小区原总配电房至各楼层分配电房主线及开关进行更换,并主动对接街道和消防建设单位,对电缆桥架、电线入户方式等具体环节进行研讨优化,全力打造“全电厨房”。

国网兴化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薛林政介绍,所谓“全电厨房”,就是将电能作为厨房内的唯一能源,用电磁灶具代替传统的液化气瓶灶具,更加节能环保。“全电厨房”可有效规避燃气泄漏、油锅爆燃等风险,具有高能效、无明火、无噪音等优点。与传统的燃气灶具相比,可减少碳排放30%以上。经过比对测试,即使是以商业电价来计算,在加热相同重量的纯净水时,“全电厨房”内的电磁灶具比瓶装液化气节约32%的费用,加热时间缩短35%。

按照施工计划,缤悦广场小区将于4月底完成全部197户“瓶改电”工程。改造完成后,小区约增加电力容量750千瓦,年用电量增加50万千瓦时。

兴化市昭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江苏省发布的国内首份《餐饮电气化推广应用报告》中,将“全电厨房”列为推进餐饮电气化的重要内容。作为全省试点,缤悦广场小区“瓶改电”项目为老旧小区安全整治提供了样板。下一阶段,昭阳街道将结合老旧小区和临街商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序推进“瓶改电”工程,让广大居民用上绿色电、放心电。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