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米甜酒酿成“央视品牌”
2021-04-21 10:52: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邹贻争在查看刚刚装瓶的米甜酒酒酿。 日 升 王璐供图

一碗碗酒酿,晶莹剔透,呈现在央视的荧屏上。近日,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栏目播出《虾蟹之乡富足年》节目,向全国电视观众介绍了兴化米甜酒特点与制作过程,让这一传统美食名气更响。

节目中,央视《消费主张》栏目组采访了泰州市非遗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兴化市难得酒厂厂长邹贻争。“家酿亦已熟,呼童倾盎盆。小妇便为客,红袖对金樽。”邹贻争介绍,郑板桥的这一诗句,说的就是兴化米甜酒。

兴化米甜酒原本是当地农家自酿的“土酒”,虽然营养、美味,却一直难登大雅之堂。历经20多年,邹贻争把米甜酒酿出了别样精彩:品质上更加天然健康,口感上更加绵甜,并由冬季酿造转为一年四季皆可酿造,形成了桂花等十几个产品系列。兴化米甜酒制作技艺被列入泰州市非遗项目,邹贻争也成为泰州市非遗技艺传承人。

为提高米甜酒的品质,邹贻争聘请了原兴化板桥酿酒有限公司负责人沈风锦、汤沟酒业公司退休技术员施恒慧,合力进行技术攻关。针对米甜酒生产受季节影响较大这一问题,酒厂经过反复试验,探索出一套科学的温控方法,从而实现一年四季皆可生产:夏季温度高,建设了水淋式空调发酵室;冬天温度低,就用热水焐缸,确保缸内温度控制在20摄氏度的室温。糯米的品质决定酒酿及酒的品质,邹贻争就订单式让当地农户种植糯稻,并免费提供种子且高于市场价收购。同时,在拌饭、灌装工序上采用了机械化和自动化。由于品质提升和全年生产,米甜酒逐渐打开了苏、浙、沪市场,同时还衍生出“酒酿”产品。

记者品尝了酒酿,一粒粒,软软的,甜中含香,没有一粒生酿。与市场上的其他品种酒酿相比,味道更醇、更绵甜。

“保持纯天然才有竞争力。”邹贻争说,他生产的酒品绝不添放食品添加剂和防腐剂。一年夏天,四川成都张女士从邹贻争女儿的网店认识了酒酿,她没有吃过酒酿,希望购买两盒。大热天发酒酿还是第一次碰到,邹贻争包装时增加了冰瓶,选择冷链的快递公司发给张女士。尝到了纯正的酒酿后,张女士赞不绝口,“吃了兴化的酒酿,才知道还有这么好吃的酒酿。”自此,张女士在其经营的超市设立专柜经销“难得”米甜酒。邹贻争的米甜酒赢得并巩固了客户,近年来年销售达到300吨。

在米甜酒车间,邹贻争介绍了酿造流程,需经10多道传统工艺。即浸泡、淘洗、蒸煮、淋饭、拌药、搭窝、封缸、前发酵、兑酒后发酵、压榨、澄清、储存、包装等。

随着酿造的米甜酒声名远播、在各类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上频频获奖,邹贻争的酒厂也获评泰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被列入泰州市“非遗”名录,2014年邹贻争还获得兴化米甜酒“非遗”传承人。

2017年春,应扬州卢氏古宅餐厅负责人之邀,邹贻争以合作方式在餐厅里开辟一处酒坊,一是展示技艺,二是现酿现卖酒酿。卢氏古宅是扬州晚清盐商最大的豪华住宅,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这里,一盒500克酒酿上桌就是100元,一瓶370克的高杆瓶米甜酒标价也是上百元,很受客人特别是女士的青睐。

今年春节前,央视财经频道栏目组来兴化拍摄《虾蟹之乡富足年》节目,特地将兴化米甜酒作为题材,聚焦邹贻争的米甜酒酿造。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