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水来助兴 气温逐渐回升
2021-04-20 19:24: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虽然春天已经越来越稳定了,但是偶尔还是会“撞”上不期而遇的冷空气。不过,冷空气的势力总归一次比一次弱,在强大的暖湿气流进攻下,冷空气越来越难撼动气温。今天我市的最高气温将攀升至23℃,多云天气很快就将告一段落,因为明天雨水就来了。

今天我市晴到多云,东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8~9℃,最高气温22~23℃。明天是“谷雨”节气,我市也将迎来雨水天气。明天多云转阴部分地区有阵雨,东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9~10℃,最高气温:20~21℃。接下来气温将逐渐回升,而且升温步伐较稳,主要体现在温差缩小,最低气温升至15℃左右。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目前看来,直到24日都是雨雨雨的节奏,出门记得要带伞。

不过春天的雨不会连绵不绝,它下下停停,有“中场休息”。雨水休息时,太阳可能也会微微露面。而且现在的雨完全不惹人讨厌,滋润万物且净化空气。“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说的正是这个时候。谷雨前后,气温升高、降雨增多,正是庄稼生长的最佳时节。此时节,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所以此时的降雨对五谷生长有利,有雨生“百谷”的含意。

进入“谷雨”之后,不仅雨天会多起来,打雷、闪电等强对流天气也会多起来。这不,台风的消息说来就来了。今年的2号台风“舒力基”已经加强为超强台风,预计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虽然这个台风只是来“打酱油”的,对我国基本上没什么影响,但当台风的身影开始出现时,你有没有“嗅到”夏天将来的气息?

“谷雨”后的节气就是“立夏”了,不过按往常的规律,在“谷雨”过后大约还要过一个月,真正的夏天才能到来。在火辣辣的夏天到来之前,剩下的时间还足够我们好好去体验温柔的春天。

想要了解“谷雨”前后的风物,只要去逛一趟菜市场就知道了。眼下这个季节,新上市的樱桃挨着螺蛳、河蚌;正在加速变老的春笋和香椿,要抓紧时间吃了;这两天本地豌豆也是菜场C位;小龙虾也已经在水产里面稳稳占据了一席之地……

现在最当令最红火的水果,是菠萝和凤梨。总是有人问菠萝和凤梨是不是一个品种,它们还是有一点区别的。对于我们来说,最好分辨的就是买好水果后,摊主给你怎么削皮。拿一把“圆月弯刀”,沿着一条特定的纹路,螺旋形地削下来的,是菠萝。而凤梨直切横切随便你,网上甚至有个视频,都不用切,直接拿手可以把果肉一块块拔出来。虽然是比较大众的水果,但新鲜上市时总是要贵一些,昨天买了个中等个头的,就要将近四十元了,想要实惠的不妨再等等。

记者 朱世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