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汽车不想买了 定金能退吗
2021-04-19 21:15: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市民来电咨询:上个月我在国际汽车城一家4S店看中了一辆新能源车,当时给了4S店1万元定金。后来我不想要了,想把定金退回来,但4S店不同意。请问定金能退吗?

市市场监管局答复:“定金”等同于法律意义上的担保,是确定要这辆车的意思。《民法典》第五百八十六条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定金合同自实际交付定金时成立。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是,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百分之二十,超过部分不产生定金的效力。实际交付的定金数额多于或者少于约定数额的,视为变更约定的定金数额”。也就是说,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如果商家收取的定金超过法定数额,那么按照法律规定,消费者可要求商家退还多收取的定金部分。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