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力打造创新资源集聚高地 泰兴举全市之力建设“创新特区”
2021-04-18 0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周建平 顾介铸 赵晓勇

通讯员 张建荣 赵留锋 程鹏

中国江苏网讯 科技部火炬中心前不久发布《关于公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年度评价结果的通知》,泰兴科技创业服务中心获评良好等级;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日前公布,泰兴高新区人才科技广场成功入选。

2020年,泰兴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83.26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6.56%,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有效期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27家,首次居泰州第一。

这一系列成绩单,见证泰兴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的成果。泰兴市委书记刘志明说,泰兴机械、化工、医药等传统产业基础雄厚,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生机勃勃。泰兴就是要以持之以恒的坚守、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集聚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创新要素,加快推动经济发展从“规模扩张”转向“动能扩张”、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致力打造创新生态“小气候”,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虹吸力”,泰兴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秉持一以贯之推进项目大突破、质效大提升的理念,全市将进一步构建结构更优、层次更高、效益更好的现代产业体系,从而为泰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力、增创新优势。”泰兴市市长张坤说,该市在工业企业中打破单一考核方式,“以亩产和创新论英雄,以质量和绩效给要素”,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作为全国最早的精细化工产业园区之一,泰兴经济开发区一直致力于围绕精细化、高端化、循环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通过延伸产业链、拓展新产业,以动能转换提升发展质量。园区86家专业化工企业,有世界500强企业18家,有15个世界“单打冠军”产品。

一批重大创新载体加速建成,推动泰兴区域创新能力整体提升。高性能锂电池正极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大特厚亚克力板材快速拼接工艺研发重点实验室……一批高精尖实验室、数字化车间涌现。泰兴市科技局局长丁晓江介绍,2020年,泰兴市创成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家,获批省级院士工作站1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全年引进国家级人才19名。

泰兴市还专门提出设立“创新特区”,聚焦创新链与人才链、产业链、资本链深度融合,以泰兴高新区为主阵地,举全市之力建设和打造优质高端的创新创业生态圈。今后,该市市级层面将就此专题研究出台载体建设、封闭运营、科技金融、风险补偿等扶持政策,加速在泰兴高新区搭建服务泰兴全市的公共技术服务、科技项目孵化、生活宜居配套设施、科技金融服务“四大平台”,建设具有地区辐射力的“三基地五中心”,即孵化基地、科技加速基地、中试基地、项目路演中心、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中心、生活保障中心,形成高层次人才“生活科研在高新、事业发展在全市”的工作格局。

最新发布的《泰兴科技创新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科技创新“路线图”。以高企培育为重点,做强高新技术产业,打造创新链与产业链闭环生态,成为泰兴当前和今后科技创新的重要任务。泰兴将进一步整合和优化提升现行政策,市级层面设立科技创新考核引导资金1亿元,用于引导和扶持高新产业发展,力争到2022年,建成扬子江城市群中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发展先导区。

标签: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