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下周四“谷雨” 喝春茶、吃春菜正当时
2021-04-16 20:54: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属于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因此有谷雨节气“春将尽、夏将至”一说。对于泰州,真正气象上的入夏一般要到5月下旬前后,而现在正是春意盎然之时。

“潇洒桐庐郡,春山半是茶。”宋代诗人范仲淹对春茶十分推崇。在谷雨时节采的茶叫做“雨前茶”,也叫二春茶。相比清明,谷雨时节气温更高,雨水也更充沛,所以这时的茶叶虽然少了明前茶的那一丝鲜嫩的清香,却更为丰厚饱满,香气醇厚。照老茶客的说法,雨前茶内涵更丰富,味道也更醇厚绵长。还有更为实在的是,雨前茶的价格会比明前茶实惠得多。

其实想要了解谷雨前后的风物,最简单的就是去逛一趟菜市场。新上市的樱桃挨着螺蛳河蚌;春笋香椿正在加速变老,要抓紧时间吃了;这两天本地豌豆位于菜场C位;小龙虾已经在水产摊位里占据了一席之地……

在这个不冷不热的春日周末,你是准备挑一些春日时鲜,在家里做一顿好吃的,还是沏一壶春茶,邀上三五好友,一起欣赏春之美景。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