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光正好,连晴模式开启
2021-04-16 20:53: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入春后,天气总是忽冷忽热、忽晴忽雨。现在春已过半,春姑娘褪去了刚来时的青涩模样,眼下风华正茂。除了每天感受到的阳光、气温,春天的各种时鲜已陆续上市。接下来更是难得的一段连晴日子,各种春日计划都可以安排起来了。

春已过半

连晴模式开启

“花就这样开了,云特别白……春日天空水一样透明,四下的草都微动起来。”顾城的诗《花就这样开了》这样描述春天。今天,天气以多云为主,明天就会迎来诗里描述的景象。接下来的一段日子,几乎天天有阳光。天空也正在变得好看起来。

前段时间晴雨冷暖转换个不停,日子在不断添衣、脱衣中度过,让人有些手忙脚乱。现在终于可以安安心心、踏踏实实地感受春天的和煦了。从今天算起,泰州将至少连晴五天,这样的状况是今年入春以来从来没有出现过的。

如果说早春像个顽皮的小姑娘,喜怒无常,阴晴不定,那么,进入四月中旬的春天就变成了一个温婉的少女,多了些安静气质,天气不再有大的变化,气温起伏也不大。17日弱冷空气南下,18日至19日最低气温略低,仅有6℃至7℃。毕竟已经是四月中旬,冷空气只会带来两个微寒的早晨,穿一件毛衣或外套就足够了。

谷雨前后,气温升高,降雨增多,正是庄稼生长的最佳时节。这个时节,田中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此时降雨对五谷生长有利,有“雨生百谷”的含意。从预报来看,下一轮降雨将在21日到来。

空气里有好闻的味道

植物进入清香季

周作人说,春天是官能的美,是要去领略的。眼下不仅公园里有花,大街小巷里也是花开茂盛,经常是一转角就遇到一树粉红。大好春色,别辜负了。

因为前期气温偏暖,各种植物就像参加比赛似的,把开花、结果的时间往前提了不少。窗外绿意一层浓郁过一层,行道树缀满了新长出来的绿色嫩叶,桃花、海棠、牡丹……个个把开花的时间,提前了半个来月。

一眨眼,泰州又迎来清香扑鼻的季节了,花有花香,叶有叶香,树有树香,各自盛开,把各种香味糅合在一起。打头的就是四处可见的香樟,它不但花香,连叶子、树,都很香。春天树木抽新芽,长新叶,这些嫩绿的叶子含有一种芳香油,眼下是最容易挥发的时候。而且,这股清香只有现在才闻得到,等再过些日子,嫩绿叶子变老了,香气也就淡了。

此外,海桐花、含笑……一大帮“清香”家族,正在赶来。准备好闻香了吗?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