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泰长江大桥建设迎重要节点 世界最高桥塔开始承台浇筑
2021-04-13 20:2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常泰长江大桥主塔基础5号墩第一层承台混凝土浇筑施工现场。邱骏 陆坚供图

4月8日,常泰长江大桥主塔基础5号墩第一层承台混凝土浇筑完成,大桥正式由水下基础施工转向水上承台施工。也就是说,常泰长江大桥就要开始“长个子”啦。

作为常泰长江大桥两个最大的主塔墩之一,常泰长江大桥5号墩位于泰州一侧,主塔采用“钢-混”混合结构空间钻石形桥塔,设计总高为352米,是世界上最高斜拉桥主塔。此前,主塔基础5号墩钢沉井于3月8日完成封底施工,标志着沉井施工全部完成。

此次施工的5号墩承台平面尺寸长77米,宽39.8米,面积比7个标准篮球场还大。承台中心最高点设计高度为8.03米,自下而上共分三次浇筑施工,共需混凝土约2万立方米。由于施工混凝土体积巨大、预埋件多、钢筋密度非常高、振捣难度大、温控养护技术复杂,承台浇筑成为大桥主塔施工的关键控制工序之一。

此次开始浇筑的第一层承台混凝土约2000立方米,用时约17个小时。根据施工进度安排,5号墩主塔承台和塔座预计6月底完成全部施工。

常泰大桥位于泰州大桥与江阴大桥之间,跨越长江连接常州与泰州两市,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项目。主桥全长2440米,主跨1176米,是世界最大跨度斜拉桥,采用“高速公路+城际铁路+普通公路”方式过江,是我国首座集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铁路“三位一体”的跨江大桥。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