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办起蜜梨园,生活越来越甜蜜
2021-04-12 10:56: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蔡正荣

年龄:58岁

住址:高港区许庄街道蔡庄村

乡村兴,百姓乐。这话一点都不假。

我本是一名瓦工,长年四处打工。随着建筑产业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我们这些传统瓦工有点跟不上了。

重新起步,干点什么好?举棋不定之际,我被家门口的一些变化吸引了。我所在的蔡庄村是个农业大村,人口多,底子薄,用“穷乡僻壤”来形容也不过分。但随着村庄启动“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一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全面硬质化,一排排整齐的文化墙,5300多平方米的健身广场还铺设了鹅卵石步道,全村河道进行了集中整治,建起了亲水平台,水清岸绿、景色秀美……环境的改变不仅让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村民选择回乡,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

这,让我找到了方向。

2015年1月,我在村头流转了200多亩土地,创办泰州市高港区宏达蜜梨专业合作社,开始种植蜜梨。我的想法是,乡村游不断升温,蜜梨园既可卖果实,也能卖“风景”,是个绝佳的创业项目。

隔行如隔山,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起初,尽管我每天起早贪黑精心培育树苗,但苦于没有经验,没有管理技术,树苗大量病死,第一年亏得血本无归。这让我深刻认识到技术的重要性,我赶紧请来苏州、太仓、安徽等地的专家现场指导,又把工地上用的吊车改装成挖粪车,每天去周边养鸡场、养猪场挖粪回来发酵处理,作为肥料,改良土壤。只要有机会,我便去外地参观学习取经,逐渐学会了绿色施肥、合理修剪、疏花疏果、生物防治、节水灌溉等先进技术。通过几年努力,果园实现了丰产丰收,年产量超30万斤,规模效益凸显。

每至春日,梨园飘香,千万朵雪白的梨花迎风飞舞,总能吸引很多游客前来“打卡”拍照。进入夏季,蜜梨逐批成熟,游客更是络绎不绝,尽享采摘的乐趣。

2018年,蔡庄村启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蜜梨园更是随之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最近几年,村里不断在“特”字上做足文章,深挖历史,打造“孝义文化”,恢复古建,彰显“红色文化”。为充分发挥农旅融合的优势,村党总支书记蔡春还主动找到我,策划依托蜜梨园,举办采摘节,并成功纳入泰州市水城水乡旅游节系列活动。

良好势头下,蜜梨园趁热打铁,不仅在园内套养了近400只鸡鸭鹅,形成梨、草、禽“三位一体”高效种养模式,还开发梨膏等深加工产品。在村干部帮助下,我还创新开展果树“认养”活动,每棵果树认养价298元,产量保底50斤,认养越多,价格越优惠。这一活动迅速吸引了大批游客,目前已有300多棵果树被认养,为果园增收近9万元。

现在,果园的蜜梨完全不愁卖,不仅供应每年的采摘节,还走进了上海、苏州等地的商超。收成好时,全年收入可近百万元。

最近,我又琢磨上一个新项目,将果园内散养的鸡鸭鹅进行深加工,作为全新旅游产品推广,这段时间正在积极参加项目培训。

村庄发展带动果园发展,让我的创业之路越走越顺,我还获评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吃水不忘挖井人,果园也吸纳了村里70多名村民务工,每人每年可增收近2万元。今后,我还要拓展更多新项目,带动更多乡亲致富,让大家共享村庄发展的红利。

采访整理:王馨凤 隆四清 曹燕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