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山水盆景亮相世界园艺博览会
2021-04-12 10:48: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展金涛在制作山水盆景。

参展作品“松壑飞泉”。

参展作品“日出江山红胜火”。

靖江山水盆景

近日,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式开幕。靖江市西郊公园精心准备的两件山水盆景亮相世园会泰州馆。

本届世园会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花卉协会、江苏省政府主办,扬州市政府承办,25个国外城市或国际组织、26个国内城市和企业以及我省13个设区市参展。本届世园会将举办至今年10月8日,其间将举办月季、芍药、荷花、园艺设计、盆景技艺、插花花艺等6项国际专业竞赛及城市主题周主题日、江苏省茶艺技能竞赛等丰富多彩的园事、花事、赛事、展陈活动。

世园会泰州馆全息投影展示靖江山水盆景

2021年扬州世园会泰州馆以“幸福水城,吉祥之州”为主题,通过泰州盆景、特色花卉以及特色农产品等,集中展示泰州园艺特色和城市文化风貌。展馆中央以全息投影形式展示靖江山水盆景、泰兴银杏盆景、高港根雕以及泰州盆景代表性作品,并搭配专题片播放,形成展厅视觉中心。

走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幸福水天堂,泰州等您来”,向观展的朋友们发出来自泰州的诚挚邀请!

入口处的“四季大道”互动区,以油菜花、荷花、银杏、梅花为元素,分别象征泰州四季美景。花卉花瓣、林荫叶片感应并跟随参观者的脚步,或翩翩摇曳,或四处飘散,美不胜收。

展馆中央以全息投影形式展示靖江山水盆景、泰兴银杏盆景、高港根雕以及泰州盆景代表性作品,并搭配专题片播放,空灵而炫目,形成展厅视觉中心。两侧浮云造型花台上布置有泰州地区盆景代表性作品,侧后方多宝格内也有微型盆景小品展示。

展区整体呈现内高外低的微坡面,前侧与观展游人互动,后侧及左右两侧墙面以高低错落的视觉元素构成展示主体,科技与绿色交融,向世界展示泰州这座“幸福之城”的独特魅力。

两件参展作品均是靖江山水盆景的精品

靖江市西郊公园盆景创作大师展金涛介绍,为迎接本次世园会,西郊公园遵循少而精的原则,准备了两件山水盆景精品。一件是用雪花石制作的“松壑飞泉”,在直径0.9米的盆盎中,运用高远法展现挺拔的“山峰”,通过雪花石特有的质感,描绘出初春时节冰雪消融的春天景致;另一件作品“日出江山红胜火”,盆长1.2米,采用红岩石,运用平远法创作,加上虎刺、青苔等植物及摆件的衬托,展现出层峦叠嶂、连绵起伏的秋景,表达了万山红遍的深远意境。

“这两件送展的作品大有来头。它们均是四年前,首届CPAA中国(靖江)山水组合盆景国家大赛的参赛作品。”展金涛说。他对那场比赛记忆犹新,当年比赛采取即兴创作的方式进行,参赛者需在48小时内完成作品的创作。这对盆景创作师的创作水平、创作灵感都提出了极大的要求。“经过四年养护,如今这两件作品更具生命力。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展出进一步扩大靖江盆景的影响力,展示泰州山水盆景的特色。”

据了解,靖江山水盆景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经过不断创新和不懈追求,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一块艺术瑰宝。靖江人把山水诗画寄情于盆景之中,一代代盆景人孜孜以求,追求着盆景的艺术和生活的艺术,多次在中外大赛中获得好评。自1979年在德国波恩第15届国际园艺展览会上获得首枚金牌以来,靖江山水盆景至今已荣获各类奖项140多个,其中25件拔得头筹。1996年4月,原国家邮电部专门取材靖江山水盆景,发行特种邮票1套6枚;2011年、2015年靖江应邀参加第八届、第九届国际园林博览会,《江山多娇》《岁月峥嵘》等作品被永久收藏,被誉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记者 胡桂材 文/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