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一季度重大项目招引创近年新高
2021-04-11 09:5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2021年首季,全市项目招引工作“答卷”靓丽。一季度,全市新签约5亿元(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88个,协议投资额966.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1%和46.8%,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9.3%,超额完成序时进度。其中,10亿元(1亿美元)以上重大项目,签约项目数和协议投资额均创近三年同期新高。

“今年项目招引工作亮点纷呈,无论是项目规模提升、外资项目突破还是三大先进制造业项目占比,都呈现喜人态势,这表明我市‘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正在加速锻造。”市商务局局长黄红旗说。

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更加“强壮”

一季度的新签约项目,亮点纷呈。

项目“块头”更大。全市新签约总投资10亿元(1亿美元)以上重大项目31个,同比增长63.2%,协议投资额为690亿元,同比增长45.1%。其中,新签约总投资30亿元以上的重特大项目8个,同比增长166.7%,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

外资项目表现突出。一季度,我市新签约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19个,协议投资额21.5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1.4%和187.5%。尤其是外资大项目招引取得明显突破,前三个月新签约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7个,协议投资额16.68亿美元,分别达到了去年同期的3.5倍和2.9倍。

尤其令人瞩目的是,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占比持续提升。数据显示,在新签约的总投资5亿元(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中,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有32个,同比增长68.4%;协议投资额360.8亿元,同比增长78.9%。项目个数、协议投资额占全市总量的比重分别由去年同期的33.9%、30.6%提升至36.4%和37.34%。其中,新签约高端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项目17个,同比增长183.3%;化工及新材料项目11个,同比增长83.3%。

特别是行业龙头或旗舰型的重特大项目投资,更着力聚焦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一季度,我市八成以上的重特大项目投资集中在三大先进制造业领域,三大先进制造业新签约重特大项目7个,比去年同期增加5个。

“组合拳”构筑坚实基础

“在区域性竞争更加激烈的大背景下,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上述成绩实属不易。”黄红旗说,招商引资不可能一蹴而就,去年以来我市实施的一系列实招新招形成“组合拳”,为今年一季度的好成绩构筑了坚实基础。

项目建设主阵地是园区,深化园区改革,大大激活了发展动能。“通过改革,推动人员和资源向招商一线、服务一线集中,推动非主营业务逐步剥离、非产业化功能加快剥离、非必要办事机构坚决剥离,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架构、精简高效的运营模式、充满活力的人事薪酬制度和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市商务局开发园区处处长朱焱说。

全市19个重点开发园区实施“三比一提升”,突出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贡献论英雄、以过程促结果的鲜明导向,通过比项目质量规模、推进效率、产出效益,有力提升了园区核心竞争力。

在营商环境方面,我市下决心、动真格,疏堵点、解痛点,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持续优化为企服务,以良好的“营商生态”让市场主体在泰州放开手脚干事创业。

与此同时,去年以来,我市修编三大主导产业招商图谱,制定出台《泰州市制造业利用外资优先计划》,完成新版投资指南编制和城市宣传片制作,同时推动各市(区)、开发园区高标准编制产业招商规划,精准推动产业链招商。特别是举办上海投资促进活动、北京央企对接活动,开展“双招双引双月赛”,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开展城市推介、高层拜访、企业对接、合作洽谈、项目签约等。

一系列有力措施形成了要素叠加倍增效应,合力催生出今年项目招引的“甜美果实”。

“起跑即冲刺”跑出“加速度”

“一季度的招商好成绩,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今年我市‘起跑即冲刺’的浓厚氛围与扎实举措。”黄红旗说。市委市政府连续第二年召开产业强市推进大会,出台《泰州市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关于推进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实施意见》,目的就是要一锤接着一锤敲,实打实地做强产业。我市举行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0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今年计划投资302亿元。这些都强烈传递出市委市政府大兴实干之风、持之以恒抓项目的坚定决心。

在做强产业“指挥棒”统一指挥下,各地不断上演“速度与激情”。海陵区召开“项目质效提高年”动员部署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吹响“大抓项目、抓实项目”的号角;泰兴市召开工业经济暨产业质态提升行动推进大会,以优质项目和有效投入调结构、促转型、优质态;姜堰召开“工业强区”推进大会,力促“工业强区”战略落地见效。

各开发园区,均在暗自用功,你争我赶。

“牛年”大年初一,姜堰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小组即走访企业,在送服务上门的同时收集“以商引商”项目信息,积极谋划项目招引。在2021中国暖通空调产业大会·靖江峰会上,靖江城北园区(孤山镇)签约揽入15个项目,推动靖江向“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暖通空调产业城”目标更进一步。兴化经济开发区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海自嗨锅、好再来、正邦动物食品、豹翔设备、顶级手套、中农联兴化云仓冷链中心等6个项目签约落户。泰兴黄桥经济开发区与江苏新苏投资发展集团签订协议,投资1.5亿美元建设新苏集团黄桥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海陵工业园区重磅签约总投资1.8亿美元的麦隆咖啡产业园项目,将建设咖啡创新产业加工中心、国际咖啡展示品鉴交易中心。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力争新签约5亿元(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300个,其中外资项目70个。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